日本化學工業協會提出2050年廢塑膠化學回收處理量達到250萬噸之目標

 

刊登日期:2021/1/15
  • 字級

日本化學工業協會(JCIA)於日前發表了一項「對於廢塑膠之化學回收,化學產業應有的姿態」相關聲明,指出在廢塑膠為國產資源的認識之下,循環型化學回收(CR)可望對資源循環社會有所貢獻,因此針對廢塑膠化學回收訂立了長期戰略與目標值。

雖然化學回收除了循環型化學回收(透過單體化、氣化、油化等予以化學原料化),還有單向型(One Way)化學回收(做為高爐還原材料、煉焦爐的碳源活用),但此次以較已取得國民理解與協助的循環型化學回收為對象。相關廢塑膠化學回收的實踐目標如下表所示。

今後為了實現此一目標,將集結化學業界整體之力,並積極推動產官學合作,期建構廢塑膠的穩定供應體制,提高化學回收事業的經濟性,並著手開發能展現生命週期評估(Life Cycle Assessment; LCA)優勢的高效率化學回收技術,形成化學回收製品的社會認知制度,以進一步促成市場的發展與擴大。

廢塑膠化學回收(CR)的實踐目標

 

實績

目標

2018年

2030年

2050年

廢塑膠總排出量

892萬噸

870萬噸

830萬噸

CR(循環型)處理量

23萬噸

150萬噸

250萬噸

MR處理量

208萬噸

300萬噸~

350萬噸~

✽廢塑膠總排出量為推估,2030年與2050年的MR為參考值
出處:日本塑膠循環利用協會(2018年實績)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