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奈米級色素開發防窺薄膜,膜厚僅過去的1/100

 

刊登日期:2021/1/26
  • 字級

日本FUJIFILM公司將投入可控制視野角度(防窺視)的薄膜市場,並以獨家塗佈、定向之技術,將奈米大小的色素以膜厚方向全面配置於薄膜上,新開發了一款防窺薄膜。新製品利用了顯示器的線性偏光(Linear Polarization)特性,讓線性偏光與色素形成干擾,進而遮蔽特定方向的視野。此外,新防窺薄膜的優勢在於具有壓倒性的薄膜化,膜厚僅有過去的100分之1,實現了4μm的薄膜水準。

一般常見的防窺薄膜採用百葉窗(Louver)光學偏光原理技術,物理性地遮蔽左右兩側方向的窺視。FUJIFILM開發的防窺薄膜則是將眾多奈米尺寸的色素以膜厚方向配置的構造。目前液晶或OLED等顯示器已將偏光板組裝在內部,顯示器釋放出的光線具有線性偏光的特性,因此即使有奈米大小的色素存在,從正面觀看的話,線性偏光的光線可以傳達,但左右方向的窺視會受到線性偏光與色素的干擾,促使無法看得到畫面。此外,透過調整色素的配置或角度,就能控制防窺薄膜的遮蔽方向,例如可以只遮蔽住左邊的視野。

新開發製品的膜厚極薄,僅有4μm,且是奈米大小的色素,因此不會產生波紋干擾的現象。利用新防窺薄膜的話,筆記型電腦的顯示器就可以在維持原有的薄型化狀態下,將防窺視機能內建在顯示器內。

FUJIFILM預期新製品可望在車載用途發揮其機能性。隨著車載顯示器的搭載數量日漸增加,大畫面化的趨勢也越來越顯著,但玻璃上的眩光問題仍有待解決。利用FUJIFILM新製品的話,將可以透過控制往玻璃方向的視野範圍,抑制對前擋風玻璃、側邊玻璃的眩光問題。此外,若是調整薄膜左右方向的視野範圍,僅讓副駕駛座觀看螢幕,而駕駛人無法觀看影像,將可藉此有助於集中視線於車前方向。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