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 C.A.S.E.」打造未來移動服務願景

 

刊登日期:2020/11/18
  • 字級

范淑櫻編譯
 
汽車產業受到「Connected聯網科技、Autonomous智能駕駛、Services & Sharing共享與服務、Electric電能驅動;C.A.S.E.」一波波變革浪潮的推動,「C.A.S.E.」儼然成為汽車工業未來發展的重要元素,且分別拓展出各自的研發領域,今後相關技術與服務將會是形塑未來移動產業的關鍵力量。
 
在此趨勢之下,日本引以為傲的全球性企業–豐田汽車(TOYOTA)也高度關注「C.A.S.E.」,積極推動相關事業,企圖從汽車製造公司轉型為移動服務供應商,TOYOTA在「C.A.S.E.」領域的最新動向也將牽動眾多業別與價值鏈。
 
「Connected聯網科技」
TOYOTA的聯網科技服務奠基於「移動服務平台(Mobility Service Platform; MSPF)」,並結合車輛管理、認證機能等各種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 Interface;API),將聯網車收集的車輛大數據予以有效活用,進一步可促使從事汽車共享、保險等服務之企業藉由MSPF,提供進階服務。
 
以活用MSPF為基礎之下,TOYOTA發表的聯網戰略包括了「所有車輛聯網化」、「大數據的活用」、「新移動服務的創出」等3大主軸,並於2018年對一般乘用車正式展開首次的連網服務,將通訊模組(DCM)做為新型CROWN與新型車Corolla Sport等車款的標配,提供各項聯網服務。此外,TOYOTA在2020年1月舉辦的全球消費性電子大展(CES)中發表了未來城市原型「Connected City」計畫概要,預定活用即將於今年底關閉、位在靜岡縣裾野市的東富士工廠,在約70.8萬平方公尺的範圍內打造出聯網實證城市。
 
實證城市被命名為「Woven City」,預計在2021年初動工興建,將廣為招募企業、研究人員共同參與,建設出可以導入並檢證自動駕駛、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aaS)、個人移動、機器人、智慧家庭、人工智慧等技術之城市。預估「Woven City」初期為約2,000人規模的城市,並預期將會階段性地擴大規模。
 
TOYOTA與日本最大電信集團NTT在2020年3月發表展開資本及業務合作,除了在聯網車領域的合作之外,將進一步強化合作關係,共同構建與營運「智慧城市平台(Smart City Platform)」,創造可持續成長的新價值。「智慧城市平台」是對人/車/住家或是住民/企業/自治體等相關之生活、商業、基礎建設、公共服務等所有領域提供價值的核心基盤。在前期實施方面,首先將在Woven City與東京都港區品川區域的NTT街區展開。再者,TOYOTA旗下TOYOTA Connected與NTT集團的NTT DATA也開始業務合作,針對MSPF機能進階或服務的擴大、聯網車的海外展開等面向,加速實際且深度的合作。另一方面,TOYOTA在國際上的活動則包括參與共享可客製化之車載平台「Automotive Grade Linux(AGL)」,以及推動汽車邊緣運算聯盟(Automotive 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 AECC)的設立,期藉此推動聯網社會基盤所需之技術、系統的開發與標準化。
 
「Autonomous智能駕駛」
TOYOTA的自動駕駛開發係基於高度安全駕駛支援系統「Guardian」及自動駕駛系統「Chauffeur」展開的研發。「Guardian」的設計理念在於擴充、強化人們的駕駛能力以提高安全性,而非取代駕駛人的角色,「Chauffeur」則是聚焦在所有情況下的自駕完全自動化,包括無駕駛人、有所限制的駕駛環境等。
 
TOYOTA在CES 2018公開了「公共運輸行動服務(MaaS)」専用次世代自動駕駛概念車「e-Palette」,其後也持續加速打造各種行動服務,以及推動實現自動駕駛的各項策略。繼2016年TOYOTA與Uber於共乘領域展開合作,在進一步的擴大合作中,Uber計畫在2021年導入自動駕駛共乘車輛,將採用TOYOTA的Sienna系列車款,並導入「Guardian」系統與Uber的自動駕駛系統。此外,TOYOTA目前也正在從事短中距離共乘服務之小型MaaS EV的開發,期透過上述相關開發,實現自動駕駛公共運輸行動服務(Autono-MaaS)的願景。
 
此外,「LQ」是TOYOTA在2019年10月發表的最新自動駕駛概念車,搭載了與旗下專門研究人工智慧、機器人之子公司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共同開發的---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