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CNF塗料混和技術可促進塗膜穩定化並防止木材變色

 

刊登日期:2020/9/7
  • 字級

日本木工塗料業者-玄玄化學工業與森林總合研究所利用國產杉木製成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NF),開發出應用於木材用塗料的方法。將CNF混合於底漆中,可促進塗膜的穩定化,並帶來防止在戶外造成變色的效果。

為了擴大室外用木材的用途,可維持美觀或耐候性的塗料即相當重要。玄玄化學工業將CNF添加於木材外部用塗料中,並透過耐候性(色)牢度試驗測試,確認能提高耐久性,延長美觀的保持時間。由於添加的是低黏度、低聚合度的CNF,因此與底漆有高度適合性,若使用的是高黏度的紙漿的話,就必須先進行前處理或奈米化條件的調整。

相較於未使用CNF的試驗片,混合了CNF底漆塗料的試驗片在色差(1,000h)上減少了約4分之1。此外,由於塗料顏色越淡,木材變色的狀況就會越明顯,因此在淡色塗裝時使用CNF底漆塗料,將可望有效抑制木材的劣化。且CNF能促進塗膜穩定化,提高耐水性、耐光性,可有助於防止在室內外環境下的變色問題,維持長時間的美觀。


資料來源: https://www.coatingmedia.com/online/a/cnf.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