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全面進入人類生活,全球市場前景看好

 

刊登日期:2020/8/24
  • 字級

范淑櫻編譯
 
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的重大進展,促使機器人、自動化技術出現革命性的改變,各類機器人產品也逐漸打破工業型或服務型的界線,以多樣化樣貌展開競爭。全球機器人市場在智慧製造、智慧生活的需求帶動下,市場規模逐年成長。在此趨勢之下,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分別從製造、事務、服務等用途,對機器人相關的全球市場進行了調查,並提及相關市場的未來展望。
 
在全球性人力短缺的背景之下,汽車、智慧型手機等製造業導入自動化生產未曾停歇,促使製造業用機器人市場持續擴大。唯2019年因美中貿易摩擦的長期化導致設備投資低迷、智慧型手機需求持穩、全球半導體產業一片不景氣等因素之下,拖累2019年全球製造業用機器人市場,市場規模降至約1兆174億日圓(2018年的90.2%),是繼雷曼金融風暴以來首度呈現市場縮小。
 
然而,今後隨著智慧工廠、智慧製造的升級進化,xEV/自動駕駛車普及將帶動生產線的更新,以及5G普及促使智慧型手機、半導體需求高漲,企業積極強化設備投資等趨勢,預期製造業用機器人市場將持續擴大,2025年時可望成長2.2倍,達到2兆2,727億日圓規模(表一)。
 
表一、製造業用機器人世界市場
表一、製造業用機器人世界市場
 
受矚目之機器人市場
根據富士經濟分析指出,今後受矚目的製造業用機器人市場包括了協作型機器人、選擇順應性裝配機械手臂(Selective Compliance Assembly Robot Arm)、晶圓搬運機器人、機器視覺系統(Robot Vision System)、安全雷射掃描器等。
 
協作型機器人是指在共享的工作空間中與人類進行協同作業的機器人,相較於傳統工業機器人須與人類相互區隔的侷限性,具有能與人類緊密合作,為工作環境與生產力帶來關鍵助益的特點。
 
協作型機器人的市場已於2015年形成,在人力短缺的背景之下,市場持續成長,其中日本展開協作型機器人的租賃服務,實驗性導入的方式也從而促成市場的擴大。2019年因美中貿易摩擦,製造業對於設備投資放緩,以及汽車、電子零組件相關領域已有一定程度的導入,再加上提高易用性、風險評估因應、低成本化要求等因素影響,市場成長呈現鈍化,相較於2018年僅微增1.7%。但隨著今後中國本土的機器人製造企業崛起,先導企業展開產線擴充,以及無程式化提升機器人的易用性、套裝化促成低成本化等都將促進市場擴大,預估2025年將較2019年成長4.5倍,達到2,653億日圓。
 
除了在檢查、搬運、撿料等流程中的導入增加外,預期協作型機器人將取代自動化過程中剩餘的人工作業或掃除、整理等單純的周邊作業,協作型機器人在輕度作業的需求將會日漸增加。此外,結合無人搬運車(AGV)的自律型機器人系統,或是AI、機器人視覺系統的活用,將可望推出更易於使用的機器人系統提案,並進一步從大型製造業廣泛導入至中小製造業、非製造業等領域。
 
選擇順應性裝配機械手臂(Selective Compliance Assembly Robot Arm)係以使用於汽車、電子、光學等領域之微細零組件,以及食品、醫藥品、化學品的分選、搬運、組裝、配膳等用途之水平多關節結構的機器人為對象。2019年因智慧型手機等消費性機器的需求減少、美中貿易摩擦導致設備投資腳步放緩等的影響,市場呈現縮小。此外,日系企業雖持有---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