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開發多款可多次循環使用的阻燃性再生PC

 

刊登日期:2020/9/8
  • 字級

Sony計畫投入多款「SORPLAS」系列的新製品。「SORPLAS」是含有阻燃性聚碳酸酯(PC)的再生塑膠顆粒,為了提高在自家製品的搭載比例,Sony目前正在評估適用於電視後蓋板的可能性,並針對後蓋板用途開發了高流動阻燃等級的「SORPLAS」,若能適用於樹脂使用量最大的後蓋板的話,將可望有助於「SORPLAS」的材料回收。

「SORPLAS」是以光碟、電視用光學薄片、水瓶等廢棄PC為原料,再加上Sony自行開發的硫黃類阻燃劑製作成阻燃性再生PC顆粒。與既有溴類阻燃劑為了賦予阻燃性,添加量需要達到10 %左右,Sony獨家開發的阻燃劑只需要添加0.5 %以下就能發揮阻燃性。其阻燃機制是燃燒時促進了PC的分解,而產生的二氧化碳形成隔熱發泡層,緻密的空隙抑制了熱能的擴散,表面的碳化皮膜則遮斷空氣,進而抑制了燃燒的進行。

一般阻燃性再生PC為了彌補阻燃劑造成的物性降低,會混合5成以上的純PC,但「SORPLAS」中的阻燃劑只有極少量,因此不需要混合純樹脂材料以補強物性,最多能使用99 %的再生PC,剩下的1 %則是耐燃劑、顏料、添加劑等。與阻燃性PC純樹脂相比,具有更為優異的耐熱性、耐衝擊性、強度等特性。

新開發的「SORPLAS」高流動阻燃等級將逐步擴大適用於Sony電視製品的後蓋板用途上,除了液晶電視、OLED電視之外,OA機器的筐体也將是今後的適用目標。此外,相較於一般阻燃性PC較難回收再利用,多被用於燃料用途或等級降低的再利用用途,而幾乎不含阻燃劑的「SORPLAS」即使再製成顆粒,性能也不會有所降低,能再次搭載於家電上。根據Sony的實驗結果,「SORPLAS」可以反覆5次再製成顆粒,其物性也不會有改改。只要能單獨回收「SORPLAS」,就可以多次自我循環使用。目前Sony也開發了電源周邊用耐衝擊阻燃等級、OA機器內部零組件用高阻燃等級,以及玻璃纖維強化的高剛性阻燃等級的製品,並開始推動商樣推廣。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