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降低投資額,加速實用化展開,汽車產業積極推動燃料電池貨車的共同開發

 

刊登日期:2020/6/10
  • 字級

為了因應碳排放量及環境標準日漸嚴格的趨勢,汽車產業正在大型貨車方面,正在加速對燃料電池車(FCV)的開發。

一般乘用車的關注焦點為電動車(EV),而商用車則是對燃料電池車有莫大期待。今年4月,德國戴姆勒(Daimler)的商用車部門與瑞典富豪(Volvo)發表將對半出資成立新公司,並展開大型燃料電池貨車的開發與量產,今年內Volvo則將以6億歐元取得新公司一半的股權。在商用車領域競爭激烈的兩家企業共組新公司實為異例,雖然在燃料電池以外的部分仍維持競爭關係,但由於在自動駕駛、環境友善等領域之次世代技術的投資金額龐大,因此希望藉此抑制開發費用,以達到早期量產化之目標。

除了Daimler之外,其他商用汽車業者也著手展開大型貨車開發的合作體制。今年1月五十鈴汽車(Isuzu Motors)與本田汽車(Honda)發表將展開為期2年的共同研究,首先將製造原型試作車。本田在2016年推出了乘用車款的燃料電池車「Clarity Fuel Cell」,但累積銷售台數僅約1600台,因此與Isuzu Motors的合作開發計畫將是技術對外銷售第一步。

另一方面,日野汽車(Hino Motors)與豐田汽車(Toyota Motors)也以Hino Motors的大型貨車為原型,展開燃料電池貨車的共同開發計畫。三菱扶桑卡客車(Mitsubishi Fuso Truck and Bus)則是在2019年東京車展首度公開小型燃料電池貨車「Vision F-Cell」,並預計在2020年代後半量產燃料電池貨車。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58749700R00C20A5XA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