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貿易戰下台灣高值金屬產業之發展契機

 

刊登日期:2020/2/5
  • 字級

陳興華、朱旭山、陳溪山、蕭達慶、李文錦/工研院材化所
 
近年來的全球貿易戰爭,對世界經濟及產業發展具有重要影響,台灣金屬產業也面臨相當大的挑戰。在此變局之下,台灣業者可藉機進行策略布局,朝向產品高值化發展,取得未來持續成長的契機。本文針對四項高價值金屬材料,包括金屬扣件、積層製造金屬粉體、稀土金屬材料及電子級特用金屬進行產業現況分析,並提出未來技術發展方向與布局建議,做為台灣相關業者的參考。
 
【內文精選】
前言
近一年來,包括美國與中國大陸間的貿易摩擦,以及日、韓兩國之間於電子材料出口管制等的全球貿易戰爭,對世界經濟成長投下變數。台灣屬於高度仰賴出口的淺碟型經濟,在此情況之下更深受其影響。台灣產業經歷高速成長期後,近年來飽受中國大陸低價原料與大規模生產競爭威脅,特別是大宗物資如金屬相關產業。不過因貿易戰引發市場情勢變化,反倒是台灣金屬產業轉型或進攻利基產品的機會。本文特別針對高值金屬材料產業,包括金屬扣件(Metal Fastener)、積層製造用金屬粉末(Additive Manufacturing Metal Powder)、稀土金屬(Rare Earth Metal)及電子特用金屬(Electronic Grade Special Metal)等為切入點,分析產業現況以及發展契機,提供讀者做為參考。
 
金屬扣件產業之發展布局
台灣螺絲螺帽等扣件向來以外銷為主,其中美國為第一大出口市場,其次為歐洲市場,中國大陸市場占比約3%以上。受惠於2018年上半年景氣暢旺,雖下半年起受中美貿易戰波及,但台灣在2018年全年扣件出口額仍達到1,453億元,創下歷年新高,並為全球第三大出口國。但從中美貿易戰開打後,對全球經濟景氣造成極大的影響,汽車、工具機、機械設備等需求減緩,連帶壓抑扣件產業。台灣幾家規模較大扣件業者在2019上半年業績均衰退。主要原因除了景氣減弱外,中國大陸也因銷美受阻而透過殺價達到去庫存目的,並減少由台灣進口螺絲螺帽扣件。
 
面對全球貿易戰前景不明及考量市場發展趨勢,台灣扣件產業欲維持國際競爭力,建議應藉此加快布局中高階產品及建置全自動化生產線。中高階扣件首要布局車用鋁合金扣件,由於未來電動車電池管線及驅動馬達增加扣件使用量,此外因應全球環保節能法規,汽車輪圈、車體結構、四門二蓋鈑金、底盤系統等零組件也逐漸鋁合金化,進一步擴大鋁合金扣件市場需求。
 
除了中高階扣件外,加速製程自動化與產線無人化也是產業轉型方向。例如建立AI智慧製造技術與監控系統,使扣件生產、檢測與監控全程自動化,如圖一所示,降低現場人員需求,並提升扣件品質穩定性與可追蹤性,以達到產品高質化的目標。
 
圖一、AI智慧製造與監控系統應用於扣件生產
圖一、AI智慧製造與監控系統應用於扣件生產
 
稀土金屬材料產業發展機會
稀土金屬因有特殊4f電子軌域,具有優良光/電/磁物理特性,常微量添加於合金材料中以提升性能,有材料的維他命外號。然而由於稀土金屬蘊藏量有限且集中在少數國家,因此國際上普遍將其視為戰略資源。
 
稀土材料廣泛應用於能源/電子/機械/石化/生醫等產業(圖五),直接或間接影響台灣製造業超過新台幣百億元的產值。然而台灣並無天然稀土礦源,均以進口方式進行使用,表一為2015~2018年台灣稀土金屬進口金額。其中高階馬達之永磁材料在全球持續成長,需求為最大宗,如圖六。2016~2018年期間台灣永磁材料進口量約7,000~10,000噸;其次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五、稀土金屬具廣大應用領域
圖五、稀土金屬具廣大應用領域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8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