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9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水展看全球水資源產業發展(下)

 

刊登日期:2019/12/30
  • 字級

張志祥、林澤勝 /工研院材化所
2019 AQUATECH展覽
BlueTech研究創新
研究創新館的廠商多屬歐洲新創公司,透過與產業合作夥伴的應用鏈結及與學界的技術鏈結,將創新技術快速導入市場應用。本次參展廠商約10家(圖十八),包括:Acuva (Canada)、Aquafortus (New Zealand)、Biopolus (Ireland)、Blue Foot Membrane (Belgium)、EasyMing (Sweden)、Glanris (USA)、Microbium (Slovenia)、MicrOrganic (USA)、Sigirist-Photometer (Switzerland)、SwiftCompany (Ireland),以下針對幾家公司的產品技術簡要介紹。
1. Acuva
該公司開發模組化UV-LED淨水模組與系統,方便搭載在不同水處理系統並滿足客戶在流量與純度的規格需求。該Strike模塊平台經過專門設計,充分考慮了OEM的獨特要求,可完全為使用這應用提供量身定制的UV-LED水淨化解決方案。 這些模塊具有可變的長度,機身配置以及與LED無關的設計,可最大程度地利用可用的LED功率,從而滿足以往難以實現在各種消費和商用電器中。當帶有有害微生物病原體的水進入UV-LED反應器時,UV輻射通過破壞病原體的DNA對病原體進行滅菌。IntenseBeamTM技術可滅活任何水中存在微生物,使其無法感染或繁殖。
 
圖十九、Acuva公司UV-LED淨水模組與系統產品技術介紹
圖十九、Acuva公司UV-LED淨水模組與系統產品技術介紹
 
2. Aquafortus
該公司致力於開發一種新穎的專有零液體排放技術(Zero Liquid Discharge,ZLD),並將此技術商業化。此技術具有非熱、連續和可再生(non-thermal, continuous and re-generable) ZLD技術的多項專利。Aquafortus ABXTM系統是一種新型的液-液結晶器,通過專有的直接接觸結晶工藝來促進鹽晶體的形成,能有效地將高TDS鹽水還原為鹽,僅產生清潔水。此系統通過兩階段溶劑交換過程工作,將“吸附劑”充當水的轉移介質,當廢水鹽水接觸吸附劑時,廢水鹽水中的鹽會立即結晶,然後“再生劑”再生吸附劑以在系統中連續重複使用。Aquafortus ABXTM系統的優勢包括:①98% Water  recovery、②60% operation reduction、③ 90% less energy。(圖廿)
 
圖廿、Aquafortus公司零液體排放(Zero Liquid Discharge)技術介紹
圖廿、Aquafortus公司零液體排放(Zero Liquid Discharge)技術介紹
 
3. Blue Foot Membrane (Belgium)
該公司主要透過整合滲透通道(Integrated Permeate Channel,IPC™)技術開發全球第一個可完全反洗的平板膜。IPC™膜可以安裝在現有的膜生物反應器中,也可以安裝在新的膜生物反應器,可使每平方米產量增加一倍,並可以將現有或未來MBR的曝氣成本降低至少50%。IPC™膜技術是由歐洲獨立研究與技術組織VITO所提出的概念,IPC™膜包括一個滲透通道,該通道由開放的3D間隔織物組成,膜層直接塗覆在3D間隔織物上形成了膜封套(membrane envelop),由此將膜層錨固在織物表面中,從而允許嚴格的反洗,具有高達2 bar(g)的反沖洗能力,因此可以改善對膜的結垢控制,與其他市售平板膜相比,該膜的厚度僅為3mm,可以使包裝密度提高50%。結合獲得專利的三層甲板模塊配置,大大減少了安裝空間。由於每個三層甲板模塊構造僅需要一個曝氣系統,因此與其他模塊相比,曝氣需求顯著降低,大大降低運營成本。
 
4. EasyMing (Sweden)
EasyMining公司成立於2007年,核心技術包括Ash2Phos、CleanMAP、Ash2Salt。磷是生命必需元素,也是農業重要營養素。通過食物循環,磷最終進入污水污泥中。該污泥可散佈在農田上,用於土壤生產或被焚化,焚化的污水污泥裡灰分(ash)中的磷含量很高,透過Ash2Phos技術可將污泥灰轉化為磷提取的原料。除磷外,Ash2Phos技術還能回收沉澱化學物質,同時去除重金屬。EasyMining目前正在與COWI合作,作為第一家Ash2Phos工廠開發的工程合作夥伴,並正計劃在瑞典南部建立一座大型工廠(圖廿二)。
 
圖廿二、EasyMing公司Ash2Phos技術介紹
圖廿二、EasyMing公司Ash2Phos技術介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