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循環經濟社會邁進的創新科技

 

刊登日期:2019/10/28
  • 字級

李怡婷編譯

隨著地球暖化氣溫環境日趨嚴重,身處人類高度文明的我們,能夠盡己之力為地球做些甚麼呢?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自詡為能解決地球暖化,致力減碳排廢的智庫與推手。日前提出三大方針及相關計畫成果提案,期解決全世界共同的大問題。

今年(2019)G20高峰會議在大阪舉行,G20的其中一項重點是全世界矚目的氣候暖化問題以及海洋塑化垃圾的現況,如何攜手合作共同解決人類永續生存的困境。另在輕井澤舉行「G20為地球永續發展討論能源轉換技術與地球環境的關係幕僚會議」,日本在G20國際舞台提出,如何以傲人的科技實力與國際合作策略,來解決現今的地球環境問題,業者代表日立造船公司及國家研發機構代表,在會議中發表的技術成果與提案備受矚目。

2015年COP21的「巴黎協定」指出,跟工業革命之前相比,本世紀至今全球平均氣溫已上升兩度,因此希望全球努力維持各國共同議定的目標,只能上升1.5度的水準。2018年關於氣候變遷議題,各國政府溝通平台IPCC已制定出上升1.5度時對環境的影響。而要達到1.5度的目標,預估2050年左右全球二氧化碳排出量與森林等光合作用可能發揮的吸收量需平衡,但兩者要平衡實在是天方夜譚,除非二氧化碳排出量可以實現淨零排放(NET ZERO Emission)的目標。

針對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G20高峰會於2019年4月已在日本安倍首相官邸召開會前會--「巴黎協定長期成長戰略懇談會」,會議中結論就是若不展開創新科技非常手段來解決現在的困境,地球溫度將會持續上升,氣候變遷與環境問題將到無法控制的地步。代表參加內閣官邸會議的NEDO理事長石塚博昭表示,透過創新科技的基礎研究計畫,讓科技支撐未來永續發展的社會,主要有三大重點領域的整合與作戰策略,即再生能源、生物經濟及循環經濟三大支柱往下展開的技術。NEDO可以成為地球減碳的重要推手,尤其2018年12月為了強化日本國家的研發戰鬥力修改了相關法令,未來拿政府科專計畫的單位機構將可超脫計劃管理的框架,自由大膽地挑戰過去不敢嘗試的創新思維。

這個衝擊也讓過去習知的年度預算經費制度,也就是年度期限快到就得趕快把預算用完的方式有所改變,透過國家預算管理機制在結構上的徹底改變,作業方式與心態均須調整。日本政府近二十年來透過不同管道探究經濟委靡不振的各種因素。NEDO雄心勃勃的目標是吸引人們探索未來社會,並針對會產生巨大影響的社會問題提出解決方法,由日本內閣辦公室國家層級領導的「Moon shot」研發系統專案,與過去科專計劃時間到就再延長往下展開的做法完全不同,「Moon shot」沒有過去得依規定通過層層關卡和申請時效的壓迫。目的是鼓勵提案者能夠跟著腦中的創意自由發揮,提出源自日本科技顛覆性的創新構想,專案隨到隨審,隨時依照計畫需要即時撥付經費,提案不是指傳統科技的創新構想,而是前所未有、無人想過的新技術,這樣才能夠突破現有僵化思維與技術瓶頸。「Moon shot」研發系統專案的科技創新委員會,決定了教育、文化、體育、科技各領域的目標,並把預算撥付給科學技術振興協會JST和NEDO,可以進行挑戰性的研發工作,並肩負成立新創公司的使命。

政策可發揮的作用在於鼓勵再生能源的極大化整合,以及對低碳氣體的投資,尤其是氫氣。而更重要的是,從政府端制定政策後,要確保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和碳捕捉及儲存能夠達到平衡水準,也就是保持工業競爭力的同時,足以平衡不可避免的排放這樣的模式。以下將介紹NEDO推出的幾個計畫,從中可以看出日本在因應環境問題上的努力與方向---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