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的全球市場與未來動向

 

刊登日期:2019/10/9
  • 字級

范淑櫻彙編

萬物聯網的發展趨勢已成為未來十年科技產業的發展重點與方向,同時對於汽車產業而言,也推動其加速革新,改變了以往汽車工業生態,形成新的「車聯網」產業鏈及應用創新之趨勢。未來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可望變身為大型行動裝置,透過物聯網與車聯網的連結,不僅能提供豐富的多媒體及加值的移動應用服務,更可望推動智慧交通系統(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ITS)展開革命性的進化。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的調查顯示,搭載了車用資訊娛樂系統(In-Vehicle Infotainment System;IVI System)或導航系統等車載資訊裝置的聯網汽車市場呈現穩定擴大的成長趨勢,預估2020年將可望達到3,435萬台,2035年則更可擴大至1億250萬台。而從新車銷售量來看,2018年聯網汽車所佔比例可望超過30%,2022年達到近5成比例,2035年則預期接近9成(表一)。

表一、聯網汽車之世界市場預測(乘用車)
表一、聯網汽車之世界市場預測(乘用車)

牽引市場擴大的要角即為搭載IVI系統的聯網汽車,而IVI系統則可區分為使用車載通訊裝置的嵌入型IVI,以及利用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連結型IVI,預期未來以可持續維持連結狀態的嵌入型IVI會出現大幅成長。一直以來嵌入型IVI係以高級車為中心受到採用,今後則可望被廣泛採用於大眾車款。

從各地區分別來看,目前由北美、歐洲等地區牽引市場規模的擴大,且汽車業者著力於資通訊(Telematics)系統的搭載,今後則可望以嵌入型IVI為主軸,相關需求呈現穩定成長趨勢(表二)。此外,預期中國隨著新車銷售數量的增加,今後聯網汽車在中國也會呈現比例性的成長,並於2022年成為世界最大的需求地區。其中以搭載IVI系統、第3方系統聲頻顯示的聯網汽車需求將會增加,且又以行動裝置連結型IVI的成長幅度最大。

表二、聯網汽車之各區域市場預測(新車銷售基準)
表二、聯網汽車之各區域市場預測(新車銷售基準)

日本方面,目前以通訊型汽車導航系統為中心的成長最為顯著。然而從長期來看,由於新車銷售數量減少之故,預期日本聯網汽車市場在2020年代前半就會達到頂峰。在其他國家、地區方面,韓國、澳洲的聯網汽車需求正在增加當中,且中東、東南亞地區的市場成長也備受期待。這些地區則將以通訊型汽車導航系統、第3方系統之聲頻顯示的聯網汽車需求成長幅度最大。

此外,富士經濟也對搭載了資通訊系統的貨車、巴士等商用類聯網車輛的普及台數進行了預測。目前此類聯網車輛的資通訊系統係以擔任運行管理機能之裝置或服務為主,且大致區分為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