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劑國際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9/5/8
  • 字級

范舒慈/工研院材化所
 
第6屆亞洲地區膠黏劑大會(ARAC)暨第21屆中國國際膠黏劑及密封劑展覽會(CATIA)於去年9月在上海舉行。此場盛會匯集了黏合劑、密封劑、壓敏膠帶、標籤製品和油墨等的展示於一堂,是一場接著劑相關的專業展覽會。該展會自1997年開始舉辦以來已歷20年,是行業間重要的交流平台。以下為筆者參加此次盛會之重點精摘。
 
一、各區域黏合劑市場發展趨勢及限制
1. 美洲
根據美國膠黏劑及密封劑委員會(The Adhesive and Sealant Council;ASC)的資料顯示:2017年的接著劑產值為184億美元,產量103億磅,其中,美國佔82%,約84億磅;加拿大佔11%,約11億磅;墨西哥佔7%,約737百萬磅。預測2017 - 2020年,成交量將以平均3%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其中加拿大的年複合增長率約2.7%;美國約2.8%;墨西哥約4.5%。在應用領域方面,美國黏合劑市場以紙張、紙板、運輸、建築與施工等之應用為主,紙板及相關產品黏合劑主導需求量之48%;交通運輸佔18%;建築和施工黏合劑佔25%。預估至2020年,美國對黏合劑的需求約為84億磅,價值139億美元。
 
由於軟包裝具備可提供較強功能、消費者使用便利、袋裝的填充率更高、製造效率進步、印刷技術突破等優點,所以成長快速。另外,由於輕量化車輛快速增長,所以未來接著膠應用於黏合劑軟包裝及交通運輸亦將相對提升。
 
至於未來會面對的挑戰則是貨品關稅。中國對樹脂、膠帶和標籤徵收25%的關稅,對所有單體、聚合物和黏合劑關稅均為10%;加拿大對所有不超過1公斤包裝的美國零售黏合劑亦徵收關稅,用以抵制美國對加拿大鋼鐵和鋁的關稅徵收。
 
2. 歐洲
根據歐洲膠黏劑及密封劑工業協會(European Market and Regulatory Affairs ;FEICA)的資料顯示:歐洲2017年的黏合劑和密封劑市場總量為145億歐元,接著劑大宗依序為1. 建築土木工程;2. 紙張及其衍生產品;3. 零件組裝等等。黏合劑在歐洲各應用領域皆有所成長,尤以零件組裝、加工、運輸成長較為顯著。歐洲向來重視環保和安全議題,並對圖一幾項進行規範,FEICA組織也針對此挑戰努力克服,其中PU限制、毒物、食品包裝中的礦物油、環狀矽氧烷皆列入高度關切物質(SVHC)候選清單,進行探討。
 
圖一、歐洲黏合劑關注之項目
圖一、歐洲黏合劑關注之項目
 
3. 亞洲
表一是2014~2017年亞洲地區膠黏劑年銷量趨勢,銷售量最大者為中國,其次依序為日本、韓國和台灣。中國有明顯的增長趨勢;日本、韓國呈些微增長,而台灣則維持較平穩狀態。
 
表一、亞洲地區膠黏劑年銷量
 
2017年亞洲地區的黏合劑銷售情況如表二所示,日本、韓國、台灣和中國等皆以水性化為大宗。甲醛樹脂是日本及韓國的第二大樹脂種類,台灣的第二大樹脂為反應型,中國大陸第二大樹脂則是反應型及熱熔型。
 
表二、亞洲地區2017年膠黏劑不同種類銷售量
表二、亞洲地區2017年膠黏劑不同種類銷售量
 
表三是2017年亞洲地區黏合劑不同應用領域之銷售量,日本以木工及建築、加工為主;韓國以木工為大宗,建築、加工次之;台灣以紙張、包裝、木工為大宗,鞋材及皮革次之;而中國大陸則以建築、加工為主要,包裝及木工次之。
 
二、接著膠技術及發展方向
在建築行業,以無甲醛接著劑以及低VOC為發展趨勢。未來對於增進水性化或低VOC物性不足,大多進行結構改質。以下針對本次ARAC研討會內容作一重點摘錄。
1. Silyated Polyurethane and Specials Silane Application in Adhesive and Sealants
茲以Momentive Performance Materials Inc.的產品「SPUR +」及「Silquest」舉例說明。SPUR +是利用矽烷改質聚氨酯,圖二及圖三是改質結構以及固化機制。
 
利用矽烷改質具有以下優點:(1)將矽烷類改質PU末端進行固化,可以擁有與聚氨酯相似的特性;(2)將PU末端接上矽烷官能基,可以增加反應速率,可縮短加工製程,提升彈性回復率,且表面也無沾黏性。改質後的產品SPUR +預聚物生產線可以幫助促進黏合劑和密封劑的生成,對許多表面具有出色的附著力,包括鋁、玻璃、鋼、PVC、多孔材料和混凝土。這些預聚物還可以在室內和室外產生具有良好機械性能和優異耐久性的最終產品,具有優異的耐水性和其他環境因素。
 
SPUR +預聚物通常在固化時表現出非常低的收縮率,高彈性回復率和良好的抗撕裂性,以及快速的無黏性性能和在環境條件下優異的---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四、密封膠的透明性比較
圖四、密封膠的透明性比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