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十八屆中國國際橡膠技術展覽會看橡膠再生資源之發展概況

 

刊登日期:2019/1/30
  • 字級

吳志宏/工研院材化所
一、前言   
中國國際橡膠技術展覽會(Rubber Tech China 2018) 為橡膠相關企業進行品牌宣傳、新技術交流及貿易促進的平臺,為亞洲規模最大且最具影響力的品牌橡膠展,在國際橡膠界中擁有不可替代的地位。2018年的展會在上海新國際博覽中心舉辦,匯聚了24個國家和地區的693家專業輪胎與橡膠製品廠商參展,參觀人數將近3萬人次(表一)。展品涵蓋橡膠機械(圖一)、橡膠原材料(圖二)、橡膠化學品(圖三)、骨架材料、輪胎、輪胎配件、非輪胎橡膠製品以及橡膠再生資源等領域(圖四),參展商之展品分類與比重分析如圖五。透過此展覽可了解國際橡膠工業發展的最新動態,是橡膠行業相關企業不可錯過的年度盛會(圖六)。
 
圖一 、橡膠產品製造和測試用成套設備、單機、模具等
圖二、天然橡膠、合成橡膠、骨架材料、再生膠及膠粉、混煉膠及半成品、熱塑性彈性體等
 
圖四、輪胎、膠帶、膠管、汽車及工程橡膠製品、膠鞋及其他橡膠製品等
圖四、輪胎、膠帶、膠管、汽車及工程橡膠製品、膠鞋及其他橡膠製品等
 
二、展會關於橡膠再生資源領域
由於橡膠產業於製程中產生之廢橡膠、不良品、廢邊料,以及機動車輛消耗產生之廢輪胎為主要廢橡膠之來源,如何以循環經濟取代線性經濟是目前各國相當重視的議題。本次就展覽中個人所關注的橡膠再生資源領域之所見所聞做一整理介紹,期能對相關業界有所助益。
1.安徽世界村新材料公司
該公司指出全世界每年有超過10億條廢輪胎需要處理,2014年中國廢輪胎生產量超過1,185萬噸,且仍將以每年6%的速度增長,預計到2020年將超過2,000萬噸。再生橡膠作為天然橡膠與合成橡膠的替代品在2010年被列為中國3大橡膠資源之一。廢橡膠的再利用和再生產對擺脫橡膠資源匱乏,解決固廢污染環境有重要作用。該公司的廢輪胎處理及製品工藝流程如圖七,有銷售鋼絲、纖維、膠粉及再生橡膠顆粒;廢輪胎處理及混煉膠顆粒產線示意如圖八,產線年處理2萬噸廢輪胎及生產2萬噸顆粒混煉膠,製程無添加斷鍵還原、連續化、智能化、零污染。展場中有展出合成橡膠注射機、再生橡膠顆粒及橡膠製品,現場示範顆粒混煉膠注射成型、中空成型機車輪胎製品(圖九)。
 
圖四、輪胎、膠帶、膠管、汽車及工程橡膠製品、膠鞋及其他橡膠製品等
圖七、安徽世界村新材料公司廢輪胎處理及製品工藝流程
     
圖九、合成橡膠注射機、再生橡膠顆粒及中空成型機車輪胎製品
圖九、合成橡膠注射機、再生橡膠顆粒及中空成型機車輪胎製品
 
2. 江西國燕高新材料公司
國燕公司(圖十)是再生橡膠國家標準制定單位之一,主要產品如圖十一,有環保再生橡膠、優級無味再生橡膠、高強力無味再生橡膠;40、60、80目硫化膠粉;橡膠碳黑產品等。再生膠年產能6萬噸,硫化膠粉年產能4萬噸。環保再生橡膠、優級無味再生橡膠、高強力無味再生橡膠、膠粉物性如表二~五。環保再生橡膠採用全鋼胎面為原料,加入自主研發的環保型軟化劑生產,廣泛應用於輪胎內外胎、V帶、汽車橡膠配件、體育用品、鞋材等。優級無味再生橡膠以全胎為原料,加入自主研發的環保型軟化劑生產,廣泛應用於輪胎內外胎、V帶、汽車橡膠配件、交通設施等。高強力無味再生橡膠以胎冠及胎面為原料生產,廣泛應用於各類輪胎、輸送帶、碼頭船舶橡膠配套設施、交通設施等。硫化橡膠粉是以輪胎為原材料製造而成,採用常溫研磨技術生產,具有粒徑分布均勻、比表面積大與橡膠結合性好等特點,產品按不同目數被廣泛用作汽車/自行車輪胎、膠管膠帶、橡膠地面材料(如地磚、地毯等)、防水捲材以及道路膠粉改性瀝青和鐵路軌枕等產品的原料和附料。再生橡膠製品可應用於鞋材、輸送帶、輪胎、皮帶等如圖十二。再生裝置為光波雙螺桿厭氧擠出技術設備,採用快速斷鏈、廢氣及廢水排放量較傳統工藝下降90%,生產流程及設備如圖十三---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表四、江西國燕高新材料公司高強力無味再生橡膠物性表
表四、江西國燕高新材料公司高強力無味再生橡膠物性表
 
  圖十三、光波雙螺桿厭氧擠出技術設備生產流程
圖十三、光波雙螺桿厭氧擠出技術設備生產流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