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碳纖維直接積層成形製程

 

刊登日期:2018/12/10
  • 字級

日本ADEAK與GH Craft公司開發了一項可利用碳纖維直接積層強化塑膠之「Fiber to Composite」成形製程,係將強化纖維施加拉力予以定向,並自動化執行樹脂含浸、硬化、積層等各項製程,可高效率地製作出高品質的複合材料。雖然目前已有玻璃纖維強化塑膠(GFRP)的成形法,此次則以同樣製法製作出碳纖維強化塑膠(CFRP)。與使用了纖維體積含有率(Vf) 60%的單向(UD)預浸體(Prepreg)的CFRP相比較,拉伸強度或拉伸彈性率、層間剪切強度等幾乎呈現一致,彎曲強度則提高了20%,壓縮強度也增強了2倍。由於未來應用設定在汽車領域,因此透過樹脂成份的改良,將玻璃轉移溫度(Tg)從過去的未滿100℃,提高至150℃。

此外,亦已確認在複合材料或金屬等板材上直接積層進行補強的工法,因此可望直接在現場進行成形作業。開發團隊也計畫在2019年3月前完成曲面成形的開發,以擴大應用於汽車組件、土木、建築補強等各類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