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技白書看日本如何提升競爭力與強化基礎技術

 

刊登日期:2018/9/12
  • 字級

曾煥棋編譯

日本文部省於今年6月公布了2018年版的科學技術白書,從中可以一窺日本在學術研究上的現況以及對於未來的策略做法與展望,他山之石,適足以供國內各界做為參考。

根據該份報告內容,日本在研究論文的被引用數上大幅下滑;從10年前的全球排名第四降至第九名,因而引發創新基礎能力急遽弱化的質疑之聲。咸認為年輕研究人員確保困難,對於今後是否能持續產出國際級研究成果抱持危機感,而呼籲需提出各項改革措施。

研究人員的雇用制度因有任期限制,充滿不安定感而讓年輕研究者敬而遠之,加上修讀博士學位的人數大幅下滑,年輕人口的減少亦使研究新血的確保日益困難。此外,海外留學人數也驟降;2015年的出國留學人數比2000年少了4,400人,日本政府的研發經費又無成長跡象,以致日本在國際科研上的相對地位逐步下滑。

在這回的科技白皮書中,針對創新泉源的科技力現況也做了相關分析,發現不論是學術論文數或研發投資,所有指標都不及歐美和中國,如何正本清源也蔚為話題。

過去,日本的科技創新力為帶動該國經濟成長,並實現豐饒社會的根基。可產出優異研發成果的人材、能支持多樣化研究活動的知識基礎與經費投入等則為支撐科技研發創新的基礎力量。而在藉由研發成果加速產出創新價值的過程中,實現「Society 5.0」是其中重要的一環,基礎實力的強化因此更為重要。

所謂「Society 5.0」是指高度融合電腦的虛擬空間與實體的空間,以解決經濟與社會問題的社會。要實現「Society 5.0」,則需要建構可活用物聯網(IoT)、大數據(Big Data)與人工智慧(AI)等基礎技術的平台。以下將介紹日本政府計畫如何透過「Society 5.0」強化基礎技術以提高競爭力。

在第五期基本計畫中,以能夠實現持續提升經濟力的國家為目標,為了揭櫫「Society 5.0」,因此有必要建構各領域中網路空間和有形空間高度融合之平台,強化於平台建構中所不可或缺之基礎技術。

一、提升競爭力必要之努力
近年來技術創新急速地進展,在技術進步得使人眼花撩亂當中,朝向實現第4次產業革命及「Society 5.0」,將人工智慧、大數據、IoT等之革新技術連結社會實況,培育能改革產業結構之人才越發重要。因此,今後在促進日本產業活動,使之活化上亟需具有數理、資訊科學基礎素養之人才。

為了培育此類人才,在大學中,不論文科、理科,應強化其數理、資訊科學教育,使學生具備數理性思考和分析數據及活用數據之能力。使其能在社會上解決各種問題,能發現新課題並能從數據中找出新價值,而日本將努力建構能培育此類人才之教育體制。另外,在邁向Society 5.0之際,將依產學合作,形成實踐性的教育網路,培育在產業界中嚴重不足之網路安全人才、資訊科學人才及科學技術實務人才,以因應產業界之需求。

進而,備受期待,能在第4次產業革命及邁向Society 5.0時擔負起重責大任的工學系所教育方面,從2017年1月起,日本文部科學省開始召集有識之士開會,討論工科教育系統之改革,期盼工科教育系統能夠於產業構造變化中彈性應變,對大學工學部、研究所之教育體制、課程、產學合作等一一做了檢討,並於當年6月,得到「工科教育於大學中之定位(中期結論)」之結論。根據此結論,實施具體之制度設計,整理出以2017年度中進行檢討,2018度起逐次實施,2019年度開始將正式實施的計畫目標。

又,為了確保具有高度活用知識及技術之AI、IoT、大數據、網路安全等相關人才,對博士班學生或擁有博士學位者,讓其同時擁有資訊科學等技術,而於2019年度開始實施「資訊相關人才培育計畫」,促進他們具備適應多樣化社會之相關知識與技能。

總務省於「戰略性情報通信研究開發推進事業(SCOPE)」計畫中,實施支援具挑戰性、野心性之技術課題---「異能(inno)vation計畫」。在無法預期且日新月異的資通訊技術(ICT)領域中,此「異能(inno)vation」將大有可能創造出全球性規模之價值。又,總務省也計畫活用IoT於多樣化領域及不同業種上,要培育使用IoT及運用管理網路之才,於是將在產官學合作體制下,努力開發培育課程及實施講習等措施。

在內閣府「智慧財產戰略本部」下新設之「資訊財檢討委員會」則研究在現行智慧財產制度上不列為對象而有價值之數據及機械學習,特別是用於深度學習之人工智慧保護。在利用方面,檢討有關支援利用數據之契約及確保公正-----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