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ASONIC的未來百年大業—電動車鋰電池

 

刊登日期:2018/7/25
  • 字級

李怡婷編譯/工研院材化所

2017年1月,PANASONIC與特斯拉合作在美生產特斯拉的電動車電池,以號稱改變世界的鋰電池廠「Gigafactory」,生產PANASONIC的電池單體,並開發相關製造技術。根據特斯拉的規劃,位於內華達州斯帕克斯市的超級電池工廠「Gigafactory」將負責生產特斯拉汽車的動力電池,以及特斯拉能源牆Powerwall 、Powerpacks所需的電池組;而位於紐約州水牛城的「Gigafactory2」則負責太陽能屋頂與模組用電池的生產。

根據2018年6月13日的華爾街日報報導,特斯拉決定全球裁員3,500人,將重整管理結構以邁向組織扁平化,全心全力增加MODEL3產量。無論是令人震驚的大裁員,為樽節開支挖東牆補西牆,企圖全力增加產能的新聞,或數月前讓人記憶猶新的自駕車電池爆炸事件,事實上,特斯拉將在新事業投資能源儲存技術,更值得我們關注。馬斯克執行長預期,未來每年的儲能裝置容量會以驚人的速度成長 ,因此他計畫在全球各地興建10-12座「Gigafactory」,中國廠已確定在上海落腳,而歐洲廠則預計在今年底前宣布好消息。

圖一、Tesla在Battery Japan 2018展會展示的電動車與Powerpack儲能產品
圖一、Tesla在Battery Japan 2018展會展示的電動車與Powerpack儲能產品

PANASONIC計畫在2021年度將以車用為中心的電池事業營收擴增至1兆1,250億日圓,提高至2017年度的約2倍水準。據報導,Panasonic社內車用相關公司2018年度的設備投資額為2,410億日圓,其中大半將用於電池事業,且將加快與豐田汽車(Toyota)、特斯拉(Tesla)等現有顧客的合作。

即將邁向第二個百年的PANASONIC,此刻的重大決定,將留名青史或遺臭萬年,史上關鍵時刻,責任與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人人如履薄冰。

PANASONIC車用事業部子公司Automotive & Industrial Systems Company(AIS)伊藤社長表示,隨著未來車用鋰電池市場規模持續擴大,加上商用卡車、貨車、機車等產品也會普遍性的逐步採用,預期未來產能的成長將大幅上升。正如特斯拉馬斯克所言,將快速到令人驚喜,伊藤社長認為,未來也不可能只有PANASONIC獨享市場大餅,所以公司早已積極參與車載機器的投資與其相關技術的開發。

從今年(2018)初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的觀察即可發現,小型電動車各種關聯技術的整合平台已清晰可見,且顯而易見的是,與其說電動車正來勢洶洶,想取代今日路上奔馳的汽車,不如說我們所看見的是一種具有特殊功能的新型車正逐漸吸引人們的目光,並且鎖定汽車上下游開發系統尚未完善健全的中國與印度市場先行試水溫。

特斯拉早在2015年5月,即曾發表家用及企業用鋰電池儲能系統「Powerwall」及「Powerpack」,時隔三年的今日,執行長馬斯克對外透露新一代鋰電池儲能系統,將在今年夏天問世。特斯拉的這則新聞是否能抵銷今年3月先是UBER自駕車發生致死車禍,一周之後悲劇連續上演,Model X在美國加州101高速公路撞上路邊護欄後,電池起火爆炸,造成死亡車禍的負面形象?增產建廠投資的好消息能否讓世人逐漸淡忘電動車可能潛藏的風險呢?......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表一、PANASONIC在日、美、中三國車用電池生產現況
表一、PANASONIC在日、美、中三國車用電池生產現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