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8 CES看半導體未來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8/6/11
  • 字級

范哲豪/工研院產經中心

一、關於CES消費性電子展
2018年CES消費性電子展於年初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盛大開展,第一屆CES在1967年6月於紐約市舉行,從第一屆算起,今年已經是第51年了。當時原為芝加哥音樂展(Chicago Music Show)附屬活動的CES,迄今已成為吸引全球150個國家,超過17萬人參加的世界大展。參展廠商由2017年的3,800家增加到2018年超過3,900家公司,展示主題和產品包含3D列印、週邊配件、AI、AR眼鏡、嬰兒科技、運動區、設計與資源、無人機、EC與企業方案、點子公園、家庭科技、健身科技、電競與VR、健康照護、高階電聲、智慧終端、兒童科技、機器人、自駕車、睡眠科技、智慧城市、智慧家庭、大學創新、穿戴裝置等等,CES無疑已成為全球掌握消費性電子產品風向球的最重要場域。

CES 2018 的行銷主詞為”Whoa”(圖一),亦即讚嘆的意思,希望讓科技能帶來更多生活體驗的驚嘆。CES 2018雖已圓滿結束,不過曾在1月10日展會期間發生停電小插曲,整個中央展區完全封鎖將近2小時,成為會場一時話題。官方迅即回應,表示停電查明原因為前一日的大雨所致(註: 美國拉斯維加斯為沙漠造鎮,期間極少下雨)。

圖二、2018年美國消費性電子新興產品(上排)與成熟產品(下排)之市場預估
圖二、2018年美國消費性電子新興產品(上排)與成熟產品(下排)之市場預估

今年CES最吸睛的可謂聲控智能家電及家具,現場簡直就是百家爭鳴;三星、LG、華為、海爾等廠商均在展區發表最新設計的智能家居方案,雖有部分為概念設計,但當中亦不乏今年內推出市場的產品。

由CES 2018觀察,傳統3C已成長趨緩,成長動能改由智慧裝置接手。CTA預估2018年美國市場的筆記型電腦、智慧手機與TV出貨量將分別是5,010萬台、1億8,900萬台與4,402萬台,三者都僅有2%~3%的成長,而平板裝置出貨量為4,560萬台,甚至衰退12%。成長較高的有智慧音箱、智慧家電、AR/VR與無人機,出貨量分別是4,360萬台、4,080萬台、490萬台與370萬台,且都有超過20%以上的成長率,智慧音箱的成長率甚至高達60% (圖二) 。

二、2018年CES大展的產品變化五大趨勢
觀察2018年CES大展可發現產品變化五大趨勢:①.聲音(Voice):Google大張旗鼓加入戰局,而Alexa仍舊是隱形冠軍,Cortana則緊接在後,未來的人機介面、聲控、語音助理等方面都可看到上述三家大廠的布局;②.人工智慧(AI):AI電子產品逐漸進入我們的生活之中,也有越來越多的AI專用晶片推出;③.萬物互聯(IoT/IoE):5G、智慧家庭、機器人、穿戴裝置;④.交通工具轉型:V2E、電動車、車聯網、自駕車的「新車大展」、無人機外觀進化;⑤.生活數位化:AR+VR=MR (Mixed Reality)、VR無線化(圖三)。

Intel、Qualcomm、Nvidia與Samsung等許多半導體業者紛紛舉辦記者說明會同時也在現場設攤參展。從2018年CES看半導體,可以發現三大發展趨勢,即①.製程微縮;②.異質多元發展;③.整合晶片。其中製程微縮包括7nm CPU、7nm AP、GPU、FPGA、5G相關IC等;異質多元發展包括AI相關晶片及各種Sensor;整合晶片方面則有SoC及SiP等......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