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18顯示器終端應用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18/5/16
  • 字級

林研詩/工研院產經中心

一、客廳視聽娛樂升級,高階TV透過AI創造差異化
1. 高階電視產品融入AI科技
2018年CES以媒體加硬體視聽娛樂設備全面升級,軟硬整合的「客廳式體驗」、AI Anywhere 成為特色,硬體上顯示器畫質、音質均有大幅度的提升與突破,各大電視品牌皆致力推廣自身的AI平台,期透過連接每個家電產品展現更大價值;智慧電視的滲透率從2011年的13%逐步增加,2016年上升至47%,2017年攀升至60%。因應視聽娛樂升級需求,AI智慧電視已成2018年高階TV的主流產品,而未來電視品牌的AI策略將會持續影響產品的差異性(圖一)。

圖一、2018年高階TV主流為AI智慧電視
圖一、2018年高階TV主流為AI智慧電視

2. 8K/HDR/語音助理成高階電視產品主流,新興科技以micro LED與可捲式電視帶動話題
CES 2018展出8K電視的業者包括三星、LG、Sony、TCL、海信、康佳等,可謂8K電視元年,如表一所示。品牌業者的帶動將促使面板供應商,包括友達及群創陸續供應65吋以上超大尺寸的8K電視面板,有望提升面板廠出貨單價與去化產能。但目前8K生態系尚未完善,由於8K解析度數位內容傳輸量大,突顯5G通訊支援環境建置的重要性。目前也缺乏8K拍攝內容,需透過IC晶片模擬創造8K視覺效果,然而長期穩定的視訊內容,是維繫8K TV需求持續成長的主要驅力,2020年東京奧運等運動賽事,有望加速8K生態擴大。根據HIS的調查,2017年60吋以上電視面板,4K解析度的滲透率高達98%,因此面板廠商在2018年計劃量產8K面板,預估2020年8K電視面板在60吋以上的滲透率將達9%。未來高階8K電視市場,OLED與LCD陣營將展開激烈的競爭。

電視品牌大廠三星電子在高階產品仍主推QD LCD TV(下文簡稱QLED),除了強化QLED亮度>2,000 nits外,顏色較以往更飽和,以及呈現好的對比以及暗態表現與對手陣營的OLED競爭,為了追上 OLED占有絕對優勢的純淨黑畫面效果,克服QLED暗態的弱點。除了背光改成直下式發光以及增加區域調光(Local Dimming)的分區數達HDR10+效果外,三星在LCD面板中還增加了增黑膜和抗反射膜,並調整光學膜的稜鏡結構改善視角,提升處理器演算法輔助分辨亮和暗畫面的交界,減少溢出以達到純黑畫面的效果。在8K TV展品的部分,因目前缺乏8K內容,三星以AI技術進行2K / 4K訊號的轉換達到8K效果,透過預先準備的 ---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二、LG電子展出可捲式OLED TV
圖二、LG電子展出可捲式OLED TV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