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鐵與碳開發的新觸媒,照光產氫可望取代白金

 

刊登日期:2017/5/25
  • 字級

關西學院大學橋本秀樹教授等人,與醫藥品製造商的富士化學工業(富山線上市町) ,利用LED光與水產氫,共同開發了新觸媒。新觸媒不再使用過去高價昂貴的白金或其他貴金屬,而用更便宜的成本就有與過去同樣的觸媒性能,預計2020年開發量產工廠用的試作機。該團隊所開發的觸媒是在氧化石墨烯上面均一固定大量的鐵粒子,讓會釋放出電子的材料和一些觸媒色素照光後,一起放到水裡面,還原反應產生氫氣。

日本政府提出減碳再利用的目標,各大企業、研究單位紛紛積極著手進行氫能的研究應用。

橋本秀樹教授等人的研究團隊開發的觸媒是將大量的鐵微粒子均一固定在碳材氧化石墨烯(Graphene Oxide)上,把釋放電子的材料與使光能源轉變為觸媒的色素,一起投入水裡面發生還原反應而產生氫氣。將大約2毫克的觸媒放入20毫升的溶液中,照射LED光40小時,就能產生5毫升的氫氣,與使用白金觸媒的量相同。相對於1公克數千日圓的白金,這種新觸媒只要幾十元日幣。由於有特殊開發的加工技術,能將數奈米的鐵微粒子固定在氧化石墨烯上面並不會脫落。實驗經過120小時,確認觸媒性能幾乎未減,日本政府積極提倡氫能社會目標,該團隊希望未來招募更多合作企業,開發試作機,期許2020年之前建設大型工廠,盼促使用氫氣的燃料電池汽車能真正實用化。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