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綠色化學品發展現況與趨勢分析

 

刊登日期:2017/7/5
  • 字級

綠色化學(Green Chemistry)係指利用化學的技術和方法去消除或減少對人類健康、社區安全、生態環境有危害的原料、觸媒和溶劑在生產過程中的使用,同時也要儘量使生產過程中不產生有危害的副產物、廢棄物。綠色化學範疇如圖一所示。

全球綠色化學產品發展現況與趨勢分析
化學品帶給人們便利的生活,我們生活中的食、衣、住、行皆離不開化學,但同時也給環境帶來了一些負面影響。近年來,如何兼顧社會正義、經濟發展及生活環境的永續發展概念已深入人心,且成為未來社會發展之共識。對此,化學產業在促使產品往永續發展的方向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全球各地開始推動綠色化學的政策為環境盡一份心力。全球化學產業綠色產品發展現況如圖二所示。

圖二、全球化學產業綠色產品發展現況與趨勢分析
圖二、全球化學產業綠色產品發展現況與趨勢分析

1. 美國化學產業綠色產品發展趨勢—2016年美國總統綠色化學挑戰獎獲獎項目
美國化學協會每年頒發「美國總統綠色化學挑戰獎」(Presidential Green Chemistry Challenge Awards)給對推展綠色化學有卓越貢獻者,以玆鼓勵。美國總統綠色化學挑戰獎由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美國科學院、國家科學基金、美國化學會、美國白宮等單位聯合設立,用於獎勵對「綠色化學」做出重要貢獻的個人、團體、企業和組織。獎項分為:綠色合成路線獎(Greener Synthetic Pathways)、綠色反應條件獎(Greener Reaction Conditions)、綠色化學品設計獎(The Design of Greener Chemicals)、小企業獎(Small Business)、學術獎(Academic)、氣候變化獎(Specific Environmental Benefit: Climate Change)等六項。美國總統綠色化學挑戰獎評選三大標準為具有科學及創新的技術、對人類及環境有益、可實際應用的生產技術。

4. 臺灣化學產業綠色產品發展現況與趨勢—臺灣綠色材料循環經濟專區—促成安全、宜居、經濟永續發展
為兼顧環境保護與經濟永續發展,中央與地方政府開始合力推動設立「臺灣綠色材料循環經濟專區」計畫,目前選址地點在石化產業發達的大高雄地區,專區規劃整體園區循環設計包含熱能整合、再生水資源利用、廢棄物資源化管理、廠商自主循環與園區廠間循環等,藉由節能技術、減廢技術與再製技術,建立臺灣環保綠色化學品生產基地,帶動經濟永續發展。循環經濟概念下綠色材料循環經濟專區發展重點整理如圖四所示。

圖四、循環經濟概念下綠色材料循環經濟專區發展重點
圖四、循環經濟概念下綠色材料循環經濟專區發展重點

全球綠色化學產業發展策略分析
氣候變遷驅使全球領導廠商發展綠色化學品,綠色化學品發展趨勢主要著重原料替代方案與提高產品應用率,並且藉由企業與企業間策略聯盟合作開發縮短產品研發時程,擴展綠色化學品應用市場。
2. 提高產品應用率,妥善利用副產物創造經濟價值
化學反應生成物除了製造標的產品之外,也常會有伴隨的副產物產生,如果副產物沒有利用價值,就成為廢棄物,也會衍生後續處理廢棄物處理的問題。為達到物盡其用的目標,化學家設計反應時,應將…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邱純慧 / 工研院產經中心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67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