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熱電材料與應用】與【塗佈覆膜貼合技術】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386 期

出版日期: 2019/2/5

當期雜誌簡介

熱能管理與轉換的新契機—熱電技術發展與新應用趨勢
熱電現象早在19世紀就被歐洲的自然學家發現,一直到1950年代半導體材料發展後,材料熱電轉換效率才達到實用化的階段,廣泛應用在航太軍用設備、科學與生醫儀器以及無壓縮機冷藏箱等。2000年起,藉由奈米結構進一步提升熱電材料性能,使熱電技術朝向工業及車輛引擎排氣廢熱回收、車用空調等領域推動應用。包括美國、歐洲及日本等大型企業均積極投入,同時也誕生了許多新創公司。近年5G及AIoT智慧物聯網興起,對於大量無線傳輸與感測器從環境擷能轉電的需求,更是讓熱電技術在未來產業上擁有巨大應用潛力。


本期「熱電材料與應用」技術專題特別安排幾篇高可讀性的文章,包括:交通大學材料系吳欣潔老師之「熱電材料相圖研究與應用」,透過探討熱電材料組成、微結構、相圖及熱電特性間之關係,可開拓讀者對熱電材料研究的視野;清大材料系廖建能老師之「中高溫熱電材料研究現況」,深入淺出介紹中溫熱電材料發展情形;「溫泉地熱熱電發電技術」一文屬熱電技術的應用,介紹工研院與臺東大學利用熱電模組在台東知本溫泉進行熱能回收發電的成果;「軟性可撓熱電模組技術與應用」則介紹可撓式熱電技術以及最新應用發展趨勢。希望能讓讀者對熱電技術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先進塗佈製程與設計開創高價值產品
塗佈覆膜技術的應用橫跨許多重要產業,開發出的塗佈產品是電子構裝、平面顯示器、儲能產業、被動元件、機能性布料等產業的重要關鍵零組件。國內長期以引進國外技術與相關設備進行後段加工為主,造成自主材料、製程、設備整合之基礎技術能力不足,難以跨入高單價、高技術門檻、高規格特性之差異化產品,且目前大多尚停留在單層材料塗佈程度。當材料特性發展到一個階段,若期望產品規格/特性能跳躍式提升,需透過不同設計的多層結構來解決。例如,在產品結構中如何兼顧其接著性、絕緣性、粗糙度、光學特性、導熱性、導電性、低介電、高介電特性等,都是全球各大知名廠商積極投入研發的重點方向。

本期「塗佈覆膜貼合」技術專題特別邀請學有專精的作者,針對目前的研發成果與心得進行分享:從塗料流變與物性分析、精密模具流道設計、塗佈液珠流場分析等,順利開發雙層同時塗佈、甚至到三層塗佈的技術;同時也將這些技術應用到光學產品、電動車鋰電池極板與5G用軟板產業關鍵材料,可創造出高單價的塗佈產品。期藉由產/學/研充分合作,鏈結國內上游材料廠、中游設備廠與下游塗佈產品廠商,提升台灣塗佈產業整體的技術能力與產能效率,讓台灣產業能在世界舞台上繼續發光發熱。

主題專欄
本期有四篇主題專欄報導,市場瞭望專欄「全球特用化學品綠色發展趨勢」於第一線的觀察與建議;生醫材料專欄的「氧化鋯牙材染色技術」;以及兩篇探討近期甚夯的生質碳材料與石墨烯發展/應用的循環經濟專欄「利用農業廢棄物製備二維多孔生物碳材並應用於能源儲存」以及材料與技術專欄「奈米複合碳材料於生醫及次世代鋰離子電池相關應用與未來趨勢」。另外,廠商動態為讀者直擊「核能除役產業商機說明會系列(一)表面除污技術暨台電需求說明」舉辦情形及結論。熱門專利組合則推出工研院材化所在「熱電應用」、「塗布加工」兩類八項優質專利組合。篇篇精彩,歡迎賞閱!

凡對以上內容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閱2019年2月號《工業材料》雜誌或參見材料世界網,並歡迎長期訂閱或加入材料世界網會員,以獲得最快、最即時的資訊!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