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級
【智慧包裝材料】與【廢棄有機污泥再資源化】技術專題

工業材料雜誌 384 期

出版日期: 2018/12/5

當期雜誌簡介

新食品防護網-智慧包裝材料技術
智慧包裝(Smart Packaging)在食品產業為新興發展趨勢,雖仍在技術開發與市場應用成長階段,尚未完整達到商業化可行性,但對未來食品安全、品質及可追溯性等均將有重大影響。傳統的包裝方式也順應市場需求,持續地演變中。消費者對於食物的安全性、健康、高品質及快速簡便等的需求日殷,加上全球對環境污染、海洋塑膠累積及食物浪費等議題的重視,促成新包裝材料與技術的發展,如活性包裝(Active Packaging)、氣調包裝(MAP)、貼體包裝(VSP)等紛紛興起,其目的皆在於降低食品添加劑的使用,並延長保存期限。


包裝材料與方式的選用應視內容物特質、儲存與運送方式等,作適當的搭配,才能達到預期之效果,由於食品包裝通常為一次性使用,因此趨向於使用可分解或生質材料。另考量到食品安全,食品來源的可追溯性也逐漸列入各國法令規範之中。食品包裝的發展從傳統的「保護」功能,增加了「簡便」、「資訊」及「綠色環保」等訴求。本期「智慧包裝材料」技術專題解析智慧包裝材料之市場發展概況,並說明活性包裝材料技術演進與現況,以及智能食品偵測技術之演進與發展趨勢,希望能為國內產業界有興趣投入此新興領域者,提供所需之參考資訊。

廢棄有機污泥的減量再利用
廢棄污泥的處置費用約占污水廠操作費用的60%,此因素大幅影響經營業者後續投資的意願。台灣地狹人稠,廢棄物因掩埋場容量限制,導致其清運費用逐年增加,廢棄物的處理問題更形嚴重。如何減少廢棄污泥或將廢棄污泥再資源化,變成一個很熱門的議題。污泥減量可藉由幾個策略達成:首先為源頭減量,調整處理程序使其產生最少的廢棄污泥;其次利用例如不同的水解技術再搭配合適的生物處理單元進行有機污泥減量處理;最後再使用污泥乾燥設備處理,移除污泥中的水分,使最後出廠的污泥餅重量達到最少。而後需再考量污泥再資源化的可能,現階段政府建議的方向為:材料化、能源化與堆肥化等三種,如何找出合適的再資源化方法,也是影響廢棄污泥能否再利用的重要一環。

廢棄有機污泥,較具有減量與再資源化的潛力。本期「廢棄有機污泥再資源化技術」專題中將分五篇介紹相關技術:超音波技術可以用於污泥水解與減量、氣化技術可將其轉變成可燃氣體再利用、厭氧醱酵技術則可將其轉化成沼氣能源再利用、將豬糞(有機物)醱酵後的剩餘物進行再利用的技術(做成有機肥料),最後介紹氣體的除臭技術,可用於解決有機污泥乾燥時可能產生的臭味問題。希望藉由本專題的介紹,能讓有需求者多一選擇合適處理技術的參考,以解決目前日益嚴重的廢棄污泥問題。

主題專欄
本期能源/儲能專欄「鋁電池發展現況及前景」為工研院R&D 100 Awards獲獎技術;市場瞭望專欄發表「營造靈活電力市場型態-韓國第二期智慧電網基本計畫剖析」;循環經濟專欄接續上期,由產科國際所探討「循環經濟下化學工業的新思維與台灣產業的轉型」。材料補給站亦延續上期分享「破冰之旅!從大馬台商的企業參訪中思索如何具體落實政府新南向政策」。技術發表會有「能強化抗腐蝕性能之石墨烯/氧化石墨烯-金屬複合生物環保電鍍製程」。熱門專利組合則推出工研院材化所在「循環再生資源化」、「銅箔基板」、「包裝材」三類八項優質專利組合。篇篇精彩,歡迎賞閱!

回顧一整年的成果,本期亦精選2018年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41項亮點技術,重磅推薦給材化領域相關的業界讀者參考指教。凡對以上內容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參閱2018年12月號《工業材料》雜誌或參見材料世界網,並歡迎長期訂閱或加入材料世界網會員,以獲得最快、最即時的資訊!

展開/收回

聯絡人

葉小姐 03-5918205、高小姐 03-5914142

分享
請下載填寫:工業材料雜誌訂閱單

郵政劃撥訂閱
1. 劃撥帳號:10734822 戶名: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
*請於通訊欄註明:訂閱雜誌種類、訂閱期間起迄、收件人姓名/地址、電話、發票抬頭、統編
*發票及期刊寄達時間:大約劃撥後3~5日(不含假日)
2. 訂閱查詢:TEL:03-5918205 聯絡人:葉瑞鳳小姐(meggie@itri.org.tw)
現場訂閱
現場洽購地址: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4段195號77館
現場洽購電話:TEL:03-5918205 葉瑞鳳 小姐
支票/匯票郵寄訂閱
1. 支票/匯票 抬頭: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請將訂閱單與票據一同寄至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77館B12 工業材料雜誌葉小姐收
銀行直接匯款或ATM轉帳訂閱
1. 台灣土地銀行 工研院分行 銀行代號:005 帳號:156-005-00002-5
    戶名:財團法人 工業技術研究院
2. 美金帳戶:
    (1)Beneficiary Name:Industrial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2)Benefidary Account No:203-07-02288-0
    (3)Bank Name:Mega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Bank, Hsinchu Branch
    (4)Bank Address:69 Tung Chien street,Hsinchu,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5)Swift Code:ICBCTWTP 203
3. 請您於匯款後,將(1)匯款憑證(2)訂閱單 傳真 or E-mail給我們
    (FAX:03-5820237 or meggie@itri.org.tw)及來電確認(TEL:03-5918205)

訂閱雜誌一年12期:NT$2,000元;二年24期:NT$4,000元。

訂閱期數
郵寄地區
寄送方式
郵資費用
一年12期
國內
掛號
NT$480元
一年12期
中國、港澳地區
空運掛號
NT$2,364元
一年12期
日本地區
航空
NT$2,220元
一年12期
歐美地區
航空
NT$3,156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