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照明燈具邁向系統應用  

  • 字級

戴光佑、溫士逸/工研院電光系統所
前 言
過去全球各國相繼擬訂技術發展藍圖,積極投入發展高效能光電半導體固態照明技術,推動綠色環保與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之新興政策目標。在眾多的節能照明技術議題中,LED光源成為了新世代的先進照明產品,LED光源產品具備體積小、長使用壽命、高發光效率、低能源消耗等特性,技術特徵大幅優於傳統照明燈具,因此能夠協助紓緩全球能源缺乏的困境,並成為各國綠色節能環保議題的重要角色與發展新方向。
 
因應綠色照明應用的快速興起,國內外LED產業也由基礎元件技術開發,逐漸轉型聚焦照明燈具及系統應用,並為LED產業帶來更多的應用商機。根據國際市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報告指出,有鑑於消費者對節能照明的需求提高、LED價格降低與逐年提高的市場滲透率,將持續為LED產業帶來相當可觀的產值效益,預估2022年全球LED照明市場產值將達924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CAGR) 21.23%,年度市場規模預測如圖一所示。
 
圖一、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
圖一、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
LED產業發展現況
過去我國LED產業聚焦於磊晶及元件的基礎技術開發,成為全球產業發展重要基地,隨著技術能量提升與市場需求湧現,更將技術版圖拓展到封裝與照明應用。
 
經過35年的發展,產業價值鏈已建構得十分完整,透過上/中/下游的串聯與整合,更是將我國LED技術產業推向國際市場,並成為全球最大生產國之一。我國LED照明產業架構如圖二所示。
 
圖二、我國具備完整的LED照明產業鏈
圖二、我國具備完整的LED照明產業鏈
 
經過長時間的研發資源投入,LED光源發光效率大幅提升,並快速掀起第二次照明革命。LED光源的主要優勢包含低維護成本、高發光效率、較佳的照明光色品質、可營造環境氣氛、無紫外線輻射、提升環境節能效益和具高的安全性等。LED已為照明產業帶來新的發展機會,全球大廠積極投入LED照明應用產品的開發,當LED照明產品逐漸成為市場主流後,國際上也開始將照明產品導入各種應用場域,並展開大規模的示範應用;同時隨著LED開發成本的降低、光源發光效率的提升及可靠度的改善,LED照明應用已逐漸成為室內/室外照明的主流選項。
 
當LED照明產品市場滲透率逐年提高後,LED照明市場特性逐漸趨於鮮明,包括在地化設計、產品少量多樣與高值化應用等,成功要素相當多元。依據消費者需求不同而產生差異,成本已經不是終端使用者的唯一考量因素,產品將逐漸以在地製造或形成區域製造中心來滿足各領域不同需求,以多樣化的產品提供消費者選擇。廠商的照明產品需廣泛布局,才能有效避免大宗商品低價競爭的局面,並從照明紅海市場的困境中脫穎而出---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完整檔案內容請點選檔案下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