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技術介紹 資料庫 e-learning
會員登入
帳號:
密碼:
  
  

廠商設備廣告連結區

icon混合分散技術平台

以國內產業現況,缺乏混合分散研發能力,使得高品質、高附加價值之材料大部份均由國外進口,需建立混合分散之界面與分散安定技術,強化材料研發能力。 關鍵問題在於如何找到彼此相容材料(溶解度參數或表面能的匹配)、建立分散安定方法(XDLVO與立體障礙的設計)、設計開發正確的分散劑結構、建置資料庫/模擬/檢測/設備平台。
  混合分散技術平台,內容包括「材料與分散劑搜尋資料庫」、「混合分散檢測平台」、「混合分散設備資料庫」及「混合分散模擬與應用平台」。 快速搜尋可使用檢測設備、最適化製程設備的選擇、提供材料及分散劑資料庫與模擬技術。 為建置之線上資料庫查詢系統,提供查詢混合分散材料與分散劑共通性資料庫相關資料。包含「溶劑資料庫」、「高分子材料查詢資料庫」、及「分散劑資料庫」等三個部分。(連結到材料與分散劑搜尋資料庫)

材料與分散劑搜尋資料庫

現階段國內於混合分散界面特性設計之基礎技術能力,停留在trial and error的層次,實務上無法透過基礎的界面參數設計進行分散的調控,如何找到彼此相容材料與如何建立分散安定方法,是目前業界在混合分散無法掌握的痛處。
  透過混合分散技術平台,進行材料及分散劑資料庫應用,微粒間立體障礙理論(XDLVO)與模擬,微粒聚集、分散劑設計資料庫搜尋服務,材料及分散劑資料庫應用,有系統的預測彼此相容材料與建立分散安定方法。(連結到材料與分散劑搜尋資料庫)

混合分散檢測平台

對於不同之系統及混合分散之關鍵問題,需選擇適當之檢測分析設備,於此,我們針對混合分散平台之系統,分析出相關之重要因子:如分散性、穩定性、作用力及表面能。其均具有相對應之量測尺度及相關設備,利用此混合分散檢測平台資料庫,可快速地以系統中之混合分散因子(如濃度/黏度…等)進行篩選出所需之量測方法及設備。進一步可分析相關之分散性及穩定性。(連結到檢測平台)

混合分散設備資料庫

此資料庫快速提供最適化製程設備的選擇。藉由分析及統整材料之特性而建立分散設備資料庫。內容含括國內外各式分散、混漿及脫泡設備之能力與適用材料系統之分析。未來使用者可根據材料的特性(例如金屬類、非金屬類;系統黏度、系統相(固固、固液、液液)、材料想要分散的粒徑範圍等參數),以及設備所能提供的分散力及材料適合的分散力(撞撃力、剪切力或複合式;接觸式或非接觸式)、設備適用的黏度與分散粉碎能力(粒徑大小)等特性進行全方位的考量,選擇/選購最適當的分散設備及操作參數,可得到最有效益的分散結果,並可節省不必要的試驗,加速產品研發及生產之速度。(連結到設備資料庫)

混合分散模擬與應用平台

本平台鏈結不同功能性應用載具,透過混合分散相容性與表面能匹配、靜電排斥科學基礎,建立高功能模擬設計能力,發展功能性異質材料的分子結構與型態材料自主研發能量。經由系統化研發架構及各基礎技術資料庫的累積,加速我國產業用化學材料調控,有系統的預測彼此相容材料與建立分散安定方法。
  模擬與應用平台只要輸入物質的化學結構,即可由電腦找出分散設計的參數,相容材料(溶解度參數或表面能的匹配)、建立分散安定方法(XDLVO與立體障礙的設計)、設計開發正確的分散劑結構,目前平台的應用系統分為「金屬陶瓷」、「機能微粒」、「異質高分子」三大類,涉及陶瓷粉、銀分散、碳粉分散液、生質材料等多個材料創新產業。
(連結到混合分散模擬與應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