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發之耐熱薄膜 350℃下收縮率僅0.04%

 

刊登日期:2011/9/26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與住友精化、東京理科大學共同研發出一款由黏土膜和聚醯亞胺(polyimide;PI)所合成的薄膜,即使在350℃的高溫下收縮率也只有0.04%,安定性極佳。這款薄膜可望用於可印刷電子(printable electronics)的基板材料及對水蒸氣需有強大阻隔性的太陽電池背板(back sheet),預計六個月內進入產品化階段。
 
新款薄膜係產總研利用之前所研發的黏土膜「CLAIST」改良活用而成。「CLAIST」具有高度空氣、水蒸氣阻隔性、耐熱性和不燃性,但亦有過於脆弱不易進行連續合成等缺點,以致難於付諸實用化。
 
研發團隊以最佳的比例混和非膨潤性黏土和聚醯亞胺提高薄膜強度,接著使用經特殊加工過的非膨潤黏土以減少溶劑量,縮短乾燥工程所費時間,成功製造出厚度可達30~120μm,寬度可達50cm的卷狀(Roll)成品。從室溫開始加熱到350℃的收縮率僅0.04%,因此膜上可利用印刷方式作出電路。此外,研發團隊還成功讓黏土結晶面對薄膜表面平行排列,大幅提高了阻水氣性。

資料來源:
1.化學工業日報
2.http://www.aist.go.jp/aist_j/press_release/pr2011/pr20110830/
pr20110830.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