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AI進行分類,提高廢棄充電電池回收效率

 

刊登日期:2022/7/22
  • 字級

日本福岡縣於日前發表,在縣立回收綜合研究事業化中心的支援下,日本磁力選鑛公司(Nippon Magnetic Dressing)與北九州市立大學創建了一項可將廢棄的小型充電電池利用人工智慧(AI)依據電池種類、使用用途予以分類之系統,藉此將可望促進廢棄量日漸增加之充電電池的處理效率。
 
福岡縣表示,此項選別系統為日本首例。系統係以攝影機從3個方向拍攝在皮帶輸送機上移動的充電電池。AI根據紀錄學習了電池形狀或種類的標籤自動分配到指定的容器中。一般回收業者是以手工進行分揀,但今後將可更有效率地進行選別。小型充電電池使用了鎳、鈷等稀有金屬,且製造商有義務對其進行回收。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的統計,充電電池市場到2035年將比2020年擴大2.4倍,如何高效率處理廢棄電池已成為待解決的課題。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JC23ANP0T20C22A6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