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KOKU開發可防止EV電池劣化之橡膠製品

 

刊登日期:2022/8/3
  • 字級

日本車用橡膠製造大廠FUKOKU計畫活用既有技術推動電動車(EV)相關製品開發。利用長年培育的橡膠混合、分析等技術,首先開發了一項可防止EV電池劣化的橡膠製品。今後將以在豐田汽車(TOYOTA)的EV採用實績為立足點,致力於擴大橡膠製品在EV的應用範圍。
 
FUKOKU開發的橡膠製品為「Battery Hold Sheet」。將橡膠裝設到電池上的情況較為少見,目前已採用於豐田的EV「bZ4X」。「bZ4X」的電池模組內有96個單電池,共有97片橡膠設置於每個電池之間。電池在充電時能量密度增加而造成膨脹,一旦過度膨脹,電池會相互擠壓而產生過大的負荷。若多次重複過負荷,電池性能將會下降,以致於容量降低。反之,即使為了不造成膨脹而予以牢固地固定,劣化仍會進行。因此「Battery Hold Sheet」的主要作用即在於適當地接收膨脹施加的力量。
 
在滿足此項條件的同時,橡膠也不能太大或太重。汽車的使用經常超過10年以上,因此在此期間的橡膠耐久性亦有其必要性。儘管有許多限制,但FUKOKU經過反複試誤,開發出橡膠片上附有凸狀圓點的片材。當電池膨脹時,凸狀圓點部分的橡膠塌陷並橫向擴散以釋放擠壓力量。在達到最終確定形狀之前,FUKOKU試作了100多種不同成分與形狀的樣品,以實現最佳形狀的開發。
 
FUKOKU在截至2022年3月之財政年度的合併銷售額為715億日圓,約90%來自汽車相關領域,其中佔有全球市佔率5成的車用雨刷橡膠條為其主力商品。然而隨著EV的普及,引擎、液壓制動器中使用的其他橡膠部件可能會逐漸減少。FUKOKU表示,即使汽車零組件的構成因EV趨勢而發生變化,今後亦不侷限於電池用途,將著力於開發橡膠產品可以應用的新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424P0U2A62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