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瀬産業推動化學品共同運輸,從而促進碳排減量

 

刊登日期:2022/8/3
  • 字級

日本長瀬産業著手展開企業間共同運輸化學品之實證實驗。過往化學品製造商皆自行運輸產品,但在此次實證實驗中,多家公司將共享運輸工具,將製品運送至目的地。期藉此提高運輸過程中的裝載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並解決物流人員短缺的問題,進而建立可持續之物流系統。包括化學品、塗料等相關業者及物流公司在內的11家公司將參加此次的實證實驗,並預計活用托運企業雙向匹配的服務。而此項化學品專用共同運輸服務亦為業界首例。此後首先將以長瀬産業為中心,展開化學品供應鏈相關的企業課題討論,預計最早將於8月下旬開始進行貨運聯合運輸。
 
當化學品產業對於物流需求不斷增加的同時,在司機短缺、司機工作方式改革的背景下,建立可持續的貨運系統已成為一個待解決的課題。此外,由於化學品、油漆等物質具有危險性或異味,難以與日用品等一般產品一起運輸,導致運輸階段裝載率較低等問題。故此次實證實驗的目的即在於藉由限定化學品貨物的運送,達到共同運輸的便利化。
此外,實證實驗將活用Japan Pallet Rental開發之以人工智慧(AI)雙向匹配貨物業主的服務「TranOpt」,透過輸入、分析出發地與目的地位置、裝載數量、運送頻率等數據,即可連結可進行聯合運輸的企業。長瀬産業亦將驗證此項服務在削減二氧化碳實際排放量、運費成本的效果,並計畫在2023年1月正式展開此項服務。
 
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數據顯示,2019年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為11億800萬噸,其中交通範疇的排放量約為2億600萬噸,約佔20%。而在交通範疇中,貨運車輛的碳排量為7,583萬噸,約佔日本總排放量的7%。今後透過共享貨卡車,轉換為聯合運輸的方式,將可望減少貨卡車運行的數量,從而產生二氧化碳減排效果。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0818M0Y2A60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