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食或燃料?植物油爭奪戰日益激烈

 

刊登日期:2022/7/26
  • 字級

全球植物油供不應求,在「食用」或「燃料」用途形成競爭態勢,價格也比去年上漲了30%,達到最高的價格帶,對人們的生活亦造成了不利影響。除了烏克蘭危機導致的供需緊張之外,歐美對於生質燃料的需求亦日漸高漲,期藉此擺脫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隨著對全球糧食短缺的擔憂日益加劇之際,在糧食安全和環境對策之間取得平衡將更形重要。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植物油價格持續上漲。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的數據指出,5月份植物油價格指數為229.3,比去年同期上漲30%,雖然較3月份的高峰值略有下降,但仍處於最高價格區間。其中以棕櫚油價格飆升最受矚目,做為指標的馬來西亞期貨在3月初達到最高價,6月24日更是比去年上漲40%至每噸4,664令吉。
 
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大豆油期貨價格則高出10%。此外,菜籽油也呈現上漲趨勢,5月中旬美國洲際交易所期貨價格最高達到每噸1,226加元,目前價格上漲10%。價格飆升的主要原因有兩項。一是烏克蘭與俄羅斯佔全球大半產量的葵花籽油供應停滯不前,促使做為替代品的棕櫚油等其他食用油供需緊張。另一項原因則是以歐美為中心,利用植物油做為生質柴油燃料原料的趨勢日漸擴大。
 
由於生質燃料來自植物,因此二氧化碳排放量被視為等同零,且導致空氣污染的黑煙產生量也很少。在脫碳趨勢下生質燃料的利用有增加的傾向,在做為脫俄能源依賴的手段用途亦備受關注。根據美國智庫-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指出,全球利用於生質柴油燃料的植物油比例已從2003年的不到1%提高至目前的近15%。歐洲佔全球3成比例,且預期將會持續增長。IFPRI指出,生質柴油燃料所使用的3,100萬噸植物油相當於每年為超過3.2億人供應的熱量。
 
玉米與甘蔗方面亦形成食用油與生質燃料的拉鋸戰。美國環境保護署在6月要求製油廠將玉米由來生質乙醇與其他汽油、輕油的混合量增加9.5%(相對於2021年)。美國汽油價格創下新高,而美國環保署稱「此項措施將減少對石油的依賴」。製糖原料的甘蔗亦被利用於生產乙醇。根據最大生產國巴西甘蔗工業協會(UNICA)指出,主產產區在4月1日至6月1日甘蔗生產乙醇的比例為59%,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砂糖產量佔比下降,國際砂糖價格也在2年間上漲1.5倍。而第二大生產國的印度對於減少砂糖產量並增加乙醇產量的趨勢亦逐漸顯著。
 
國際能源署(IEA)預測2022年的生質燃料需求與去年相比增長5%,2023年亦將持續成長態勢。日本農林中金總合研究所(Norinchukin Research Institute)指出,若因生質燃料的需求增加導致糧食價格上漲,發展中國家將可能陷於採購弱勢而有糧食短缺的疑慮。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B065V20W2A60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