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海藻的二氧化碳吸收量,可望有助於海洋脫碳

 

刊登日期:2022/7/21
  • 字級

由日本長崎大學、理研食品等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根據溶解在海水中的氧氣量估算了海藻對於二氧化碳的吸收量,並確認海藻吸收的二氧化碳量會因為天然或養殖、產地、品種、種植方式等的不同而有所差異。此項研究成果將可望利活用於國際間被視為有效對抗氣候變遷方法的「碳抵消(Carbon Offset)」用途。
 
天然或養殖的海藻、紅樹林等海中/濱海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被稱為「藍碳」,並可望做為二氧化碳吸收源,活用於「碳抵消」用途。然而目前僅能從養殖海藻的收穫量等推估二氧化碳吸收量,無法測量實際的吸收量。
 
研究團隊在日本國內6處藻場從海水中氧氣濃度的變動量進行了光合作用量的調查。二氧化碳在海水中溶於水後變成碳酸離子而難以量測,但氧氣相對容易測量。研究團隊利用形同夾住海藻般的量測裝置,每隔10分鐘測量一次氧氣濃度,估算呼吸與光合作用的量,計算出光合作用量較大、CO2被吸收並儲存在體內的天數。
 
從研究成果可知天然藻場可固定二氧化碳的天數比例高於養殖藻場。例如長崎縣大村灣的天然藻場做為固碳場所發揮機能的天數比例約為60%,宮城縣松島灣的裙帶菜養殖場維持在50%以上,岩手縣廣田灣的裙帶菜養殖場的比例較低,約為34%,而沖繩縣的海蘊養殖場僅約27%。研究團隊表示,並非任何種類的海藻都具有良好成效,地點、品種皆有考量之必要。
 
今後,研究團隊將在日本各地藻場進行同樣的調查。目前可知由於天然藻場是在複雜的生態系統中形成,故具有比養殖藻場吸收更多二氧化碳的傾向。然而由於全球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的影響,日本國內天然藻場的面積正趨於減少。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13J20R20C22A6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