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工嗅覺感測器開發人體呼吸生物認證技術

 

刊登日期:2022/6/17
  • 字級

由東京大學、九州大學、名古屋大學、Panasonic Industry等組成的研究團隊發表成功地達成了利用人體呼吸取得之化學資訊進行個人身分認證的技術原理實證。為了調查人體呼出的氣體中是否含有可利用於個人認證的成分,研究團隊利用氣相層析質譜儀對呼出氣體的成份進行分析,並證實每個人具有不同的呼氣成分模式。研究團隊進而利用16種高分子材料與導電性碳奈米粒子的混合物製作出一款人工嗅覺感測器。以此感測器進行呼吸感測並利用人工智慧分析獲得的數據,證實對於20個人的識別準確率達到97%以上。
 
目前利用指紋、掌紋、虹膜、視網膜、指靜脈等各種身體特徵的生物特徵認證技術不斷推展,但仍有因受傷引起的變化降低了認證精度,或是資訊被偽造的風險存在。然而新技術因外傷等原因影響呼出氣體的變化較少,被他人「盜用」的可能性也較低,因此研究團隊認為新技術將能從根本上克服生物辨識技術目前存在的問題。今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展開多人數識別實證以及飲食的影響確認等評估,期早日投入實用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jst.go.jp/pr/announce/20220520-2/pdf/20220520-2.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