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人Frontier開發能耗可減少40%之再生纖維技術

 

刊登日期:2022/6/10
  • 字級

日本帝人Frontier開發了一項可從聚酯纖維中去除染料後予以再生,且可同時降低能耗之技術。新技術係於破壞分子結合的過程中使用新的觸媒,可以減少去除染料等程序,俾使製程中的能耗降低40%。今後將在小規模工廠展開實證實驗,預計在2~3年後達到量產化之目標,並計畫技術授權給其他企業,以及進一步發展纖維銷售事業。
 
衣物或纖維方面的回收再利用須反復進行化學反應,以去除染料、整理加工劑及聚酯以外的纖維等雜質,因此相較於無色透明寶特瓶的回收,不僅工序多,且能耗也較高。新的回收方法,可以使用催化劑來抑制變色,生產出與新產品質量相同的回收聚酯原料。帝人Frontier的新回收方法是利用觸媒抑制變色,可生產出與新產品品質相當的再生聚酯原料。
 
將纖維或寶特瓶再生製成纖維的技術不斷發展中,然而因再生材料的製程較多,以致於製造成本變高,相較於新品材料,價格也隨之提高。因此再生纖維的價格若能更接近新品纖維的話,將可望提升消費者的購買意願。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182S60Y2A51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