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P開發出輕量軟性太陽能電池模組,且為世界最高轉換效率32.65%

 

刊登日期:2022/7/4
  • 字級

SHARP於日前發表新開發的實用尺寸級輕量、軟性太陽能電池模組實現了世界最高轉換效率32.65%。在大部分能源需求依賴石化燃料的交通運輸行業中,為了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空氣污染,業界加速電動車導入腳步,且為求效果最大化,利用可再生能源的電力供應備受期待。此外,透過將太陽電池搭載於電動汽車等移動物體上,即可直接提供再生能源電力,藉此將能降低燃料成本與充電次數,進而提昇使用者的便利性。
 
此次開發的化合物3接合型太陽電池模組係以薄膜取代玻璃將太陽電池包夾的構造,兼具輕量與可撓性的特徵,大小已達實用尺寸,約為29x34 mm(約965cm2),重量約為56g(0.58 kg/m2)。透過堆疊以銦、鎵、砷為底層的3層光吸收層,形成可將太陽光高效率地轉換為電能的獨特結構。相較於既有電池模組,透過改善模組中的電池填充率,實用尺寸的新模組轉換效率提高至32.65%。SHARP也表示此成果為同類產品中世界最高的轉換效率。
 
此項研發隸屬於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之下的「移動物體用太陽電池研究開發計畫」。今後SHARP持續推動研究開發,期實現搭載於電動車或航太領域之移動物體用太陽電池模組的高效率化、低成本化。

資料來源: https://corporate.jp.sharp/news/220606-a.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