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電梯之重力存儲系統,讓摩天大樓變身為電池

 

刊登日期:2022/7/22
  • 字級

奧地利的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IASA)發表了一項利用高層建築物電梯之重力儲能系統「Lift Energy Storage Technology(LEST)」,係透過抬伸重物,將電能轉換為位能並予以儲存之技術。
 
世界上有超過 1,800 萬座電梯,但有很多時候是處於非運作狀態,而「LEST」即是一項利用此類電梯的空閒時間以進行能量儲存或釋放之系統。「LEST」本身的運作原理與抽水蓄能發電系統相同,是透過將重物(Container)從低樓層抬升到高樓層,能量可以作為位能予以保存,當從高樓層下降至低樓層時,即可利用設置於電梯的再生制動(Regenerative Brake)進行發電。
 
由於「LEST」可以使用現有設備,無須增加設備或新空間,將能以低成本為電力網或大樓帶來附加價值。重物可存放在閒置空間或走廊,並利用內置感測器的自動拖車,以防止裝卸時與人接觸。具體蓄電成本取決於建築物的高度,估計約為21~128美元/kWh。
 
透過這項技術,將可望以適當的價格提供分散型輔助電力服務,藉以提升都市的電力品質。若將「LEST」利用於紐約、上海、東京、杜拜等摩天大樓林立且耗電量高的大都市地區,預期可實現約30~300 GWh的儲能。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20623_buildings-into-batterie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