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即可檢測心臟病的智慧椅

 

刊登日期:2022/5/4
  • 字級

廣島大學與Delta Tooling公司共同開發了一項可偵測心臟振動之感測器,坐在裝設了感測器的椅子上,即可從背部或腰部量測心臟的振動,可望藉此簡易地發現罹患心臟病的可能性。預期可適用於醫療院所的候診間座椅,活用於篩選檢測用途。感測器採用了Delta Tooling開發的立體網狀材料,並結合可收錄0.5~80 Hz聲音頻率的麥克風,其應用機制係透過在正確的時機出現雜訊,反而有助於加強微弱訊號的「隨機共振(Stochastic Resonance)」現象。網狀材料因摩擦而產生雜音,輸出訊號高出100~200倍,麥克風則透過網狀材料取得心臟的振動。
 
將0.5~80 Hz的聲音依頻率區分為2,各聲波活用於診斷,可望檢測出心電圖難以檢測到的心臟病。例如高齡者常見的主動脈瓣狹窄,若進展迅速會出現正常的心電圖。目前已在廣島縣的牙科診所展開智慧椅驗證,今後將進一步推動人工智慧等系統的開發,期早日達到實用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95O20Z20C22A3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