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井化學推動食品包裝之材料回收,盼以再生材料取代原生原料

 

刊登日期:2022/6/28
  • 字級

日本三井化學積極推動包裝材料之材料回收(Material Recycling)的執行機制與基準的創設,期藉此引領市場發展。為了實現食品包裝薄膜的水平回收再利用,近來已在名古屋工廠展開將印刷軟包裝薄膜去除油墨後再次造粒製成薄膜之實證實驗,亦欲透過制定確保安全性之規則以引導討論,期再生雙軸延伸聚丙烯薄膜(OPP)於2024年度投入市場。另將與地方自治體、資源再生業者合作,推動再生材料基準的規劃。三井化學希望率先在化學企業的材料供應方面以再生材料取代原生原料(virgin materials),從而創造市場、獲得商機。

目前三井化學已設置了廢棄薄膜印刷去除與造粒之實驗設備,在印刷去除製程將回收薄膜浸漬於洗淨槽中脫墨,並以造粒設備予以原料化。脫墨設備每分鐘可運作30~100公尺,若以造粒為基準的話,年產能可達1,200噸。

雖然相關生產設備由外部採購取得,但由於現階段仍有無法脫墨的印刷薄膜,因此三井化學將推動洗淨劑的開發,且透過設備改造等措施達到運轉條件的最佳化。預計薄膜的回收對象主要以聚烯烴(PO)製基材或密封材料,PET則僅予以脫墨。由於限定於食品包裝用薄膜,三井化學企圖在較難投入的領域以差異化策略取得市場優勢。

目前日本僅有厚生勞働省規劃的食品包裝回收再利用指引,但並未有如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般的公開認證制度。因此三井化學計畫以自行建立的基準推動做為業界標準,並協助厚生勞働省建立相關制度。另將活用與IBM共同以區塊鏈技術建立的可追溯性(Traceability)機制。

根據三井化學的推估,日本國內軟包裝材料的廢棄量每年超過200萬噸,其中製程後回收(Post-industrial Recycle;PIR)約為30萬噸,消費後回收(Post-consumer Recycle;PCR)則佔了170萬噸。PIR之中,在最上游之樹脂製造薄膜過程中產生的廢塑膠已由薄膜業者進行廠內(In-house)再利用,因此三井化學預計回收對象將以已印刷或貼合之廢棄薄膜為主。第一階段的實證實驗將在造粒後由旗下子公司Mitsui Chemicals Tohcello進行利用再生材料的薄膜開發與樣品供應,並計畫在2024年達到事業化之目標。

第2階段回收對象將擴及多層薄膜,除了脫墨之外,將導入包材破碎或剝離等技術。三井化學推測2025~2030包材市場將趨於單一素材化(Monomaterial),因此將PO的單一材料多層薄膜列入回收對象。目前亦已著手展開實驗室等級的剝離基礎評估,並預計於2025年度開始實證實驗,2027年達到事業化之目標。此外,三井化學計畫在2030年導入化學回收(Chemical Recycling))技術,進一步挑戰消費後回收(PCR)薄膜。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