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yplastics開發粉末狀工程塑膠,可望有助於提升特性、製程合理化

 

刊登日期:2022/6/15
  • 字級

為了因應工程塑膠在射出成型或壓出成型以外的製造方法需求,日本Polyplastics發表開發了一項予以粉末化之工程塑膠「DURAST Powder」。此次新開發的粉末狀工程塑膠包括了「DURAST POM」、「DURAST PPS」、「DURAST PBT」、「DURAST LCP(開發品)」等4款。

「DURAST POM」採用了聚縮醛(POM),平均粒徑為30~100 μm,耐熱性為90~100℃,形狀呈現不規則狀。由於是共聚物,故具有優異的熱穩定性與柔軟性,且擁有自潤滑性(Self‐lubricating),以及高度的耐磨耗性、剛性及彈性回復率等特性。

「DURAST PPS」則採用聚苯硫醚(PPS),平均粒徑為7~200 μm,耐熱性100℃,形狀呈現不規則狀,具有高韌性、高耐熱性、耐藥品性及耐輻射性。此外,由於離子雜質少,可因應嚴格之電氣特性需求。另與金屬具有親和力,並可進行複合化。目前提供各種粒徑、粒度之產品項。

「DURAST PBT」採用聚對苯二甲酸丁二醇酯(PBT),平均粒徑為30~100 μm,耐熱性為65~70℃,形狀亦為不規則狀。除了強韌、柔軟之外,另具有低吸水率,以及在寬泛溫度、濕度範圍內優異的電絕緣性能。

而「DURAST LCP」使用了液晶聚合物(LCP),形狀為球形或不規則狀,平均粒徑為10~50 μm(球形)與50~100 μm(不規則狀),耐熱性則因聚合物種類而有所差異。具有高耐熱性、高彈性及優異的振動吸收特性,並擁有優良的流動性與阻隔性,吸水率也較低,且在高頻下具有穩定的電氣特性。

粉末狀「DURAST Powder」的利用除了可減少材料損失之外,亦可利用做為添加劑,藉此改善樹脂特性,抑或是應用於粉末選擇性雷射燒結(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3D列印成型,以利於簡化製程,粉末狀工程塑膠將可望帶來各種應用可能性。


資料來源: https://monoist.itmedia.co.jp/mn/articles/2205/16/news033.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