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澤大學解明植物細胞肥大化機制,可望促進生質燃料及碳吸收植物之開發

 

刊登日期:2022/5/19
  • 字級

日本金澤大學發表解明了控制植物細胞大小的部分機制。研究中發現當實驗植物阿拉伯芥(Arabidopsis Thaliana)中某個特定基因獲得強化後,細胞分裂在中途停止,細胞變大了約3倍。此項研究成果可望應用於提高農作物生產力、增加二氧化碳(CO2)吸收量之植物開發等領域。

研究團隊針對植物細胞分裂時反應較為強烈的「SCL28」基因進行了詳細的機能解析,發現「SCL28」基因過度工作時,細胞分裂會停止,且染色體數量比平常更多的細胞隨之增加,細胞也呈現肥大化。另一方面,隨著細胞分裂停止,細胞數量減少,植物整體較既有植物個體來得小。

通常細胞具有隨著染色體數量增加而個體變大的特性,例如一般食用的馬鈴薯、草莓就有許多染色體數量較多的品種。雖然目前已知特定的植物存在了增加自身染色體數量,促使個體大幅度成長的現象,但相關機制尚不明確。

金澤大學表示,透過在植物生長後強化「SCL28」基因的反應作用,將可望促進植物的顯著成長。由於「SCL28」基因亦存在於許多植物中,故此項研究成果將能有助於提高農業生產性,以及生質燃料用植物之高效率生產技術等相關研究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142LO0U2A41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