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野經濟:全球CNF生產量逐年成長,2022年出貨金額將達72億日圓

 

刊登日期:2022/5/9
  • 字級

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發表了一項2022年纖維素奈米纖維(CNF)全球市場調查報告,並指出包括樣品供應在內,2022年全球CNF產量(含μm~奈米級之微纖纖維素、京都製程之化學變性紙漿)為80噸,為2021年的140.4%,出貨金額預計達到72億日圓,較前一年度增長134.6%。

報告中指出,2021年下半年到2022年CNF廠商的應用開發開始蓄勢待發,生產量呈現上升趨勢,其中尤以化妝品、食品、塗料等機能性添加劑的用途,將CNF應用於實際產品的案例與日俱增。此外,在商業樣品供應方面,以接近實際生產條件展開的開發案例也越來越多。CNF 首次應用於商業用途至今已有6年,用戶端在經歷嘗試採用CNF的階段之後,確認CNF具有分散穩定性、觸變性等新性能或附加價值等優點,進而持續採用的案例也日漸增加中。

然而目前日本國內CNF製造業者擁有全部設備的總產能超過1,000噸/年,但現況的稼働率未達10%。因此為了提高CNF的產量,提高設備利用率,必須開發並推出在價格、性能與處理性方面更有利於用戶企業使用的CNF,進而透過擴大採用以實現早期的量產化。

在CNF使用量較大的複合樹脂用途上,CNF可望活用於汽車、建材等的結構材料用途而受到矚目。其中在汽車用途方面,在推動零組件樹脂化的同時,從安全性的角度而言,耐衝擊性亦為必須性能。但CNF複合樹脂與未使用CNF的複合樹脂相比,雖具有彎曲彈性率或彎曲強度較高的優點,但尚有衝擊強度降低的問題。對此,CNF製造業者與CNF複合樹脂製造商為了擴大CNF在最受矚目之車用結構材料用途的採用,目前積極致力於提升CNF的耐衝擊性。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RSP629812_V00C22A4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