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廢棄口罩利用於鋰電池開發,可望促進醫療廢棄物削減

 

刊登日期:2022/3/7
  • 字級

為防止新冠肺炎的傳播,戴口罩已成為常態,然而口罩垃圾也隨之急速增加。根據2020年的一項研究推估,全球每月使用的口罩數量約1,290億個。對此,研究人員也開始思考如何從大量廢棄的口罩創造出新價值。

俄羅斯的莫斯科國立鋼鐵合金學院(NUST MISIS)即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利用廢棄口罩製作電池之技術。研究團隊製作了超級電容器,廢棄口罩則應用於電池的電極與隔離膜部分。將消毒過的口罩浸入石墨烯油墨中,在加壓的同時加熱至140℃,即可做為電極使用。

隔離膜置入電極之間,接著將整體浸入電解液,並裝上電池的外殼。外殼是將藥品的吸塑包裝(Blister Pack)予以回收再利用,因此醫療廢棄物在此也獲得有效活用。NUST MISIS表示,電池的重量能量密度為98Wh/kg,而現有鋰離子電池的重量能量密度則約為100~265Wh/kg。

目前為止,NUST MISIS已挑戰利用椰子殼、稻殼、報紙、汽車輪胎等各種廢棄進行超級電容器電極的製造,但為了讓這些材料做為電極使用,須經過退火的特殊熱處理。而口罩則具有可在相對較低的溫度下進行簡單處理的優點。今後NUST MISIS計畫將新技術擴大應用於電動車、太陽能發電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ideasforgood.jp/2022/02/09/batteries-from-used-mask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