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KA積極推動次世代「鋰硫電池」用正極材料研發

 

刊登日期:2022/2/28
  • 字級

ADEKA於日前表示,透過小型鋰離子電池實驗確認「鋰硫電池」用正極材料擁有經過反覆充放電1萬次也不易劣化的性能。今後將進一步利用於鋰硫電池進行性能調查,並計畫於2030年後展開電極材料的銷售事業。

ADEKA積極推動以高分子與硫黃製成之「硫黃變性聚丙烯腈(Sulfurized Polyacrylonitrile; SPAN)」做為鋰硫電池等的電極材料,此次即以SPAN做為正極材料,負極則採用了石墨,試作出一款小型鋰離子單電池。經實驗確認,即使反覆充放電1萬次,電池容量仍可保持在90%左右。雖然每公斤的能量密度很小,但以一天一次充放電的狀況計算,約可以使用10年,實現了與鋰離子電池用高耐久性電極同等以上的性能。電池組為電動汽車的主要動力來源,今後ADEKA將展開大型化後仍可維持使用壽命之電池研發。

SPAN是ADEAK與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等共同開發而成,相較於一般鋰硫電池中使用物質的硫含量為50~70%,SPAN的比例較低,約為40~50%,並藉由硫黃與碳產生化學反應,改變其性質以防止溶出。雖然初期的電池容量較低,但仍可反覆使用。此外,ADEKA也以其化學品製造技術解決了SPAN生產過程中的有毒硫化氫問題。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1197M0R10C22A1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