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河電機子公司開發高親水性CNF乾燥粉末

 

刊登日期:2022/1/14
  • 字級

日本橫河電機旗下子公司Yokogawa Bio Frontier開發了100%植物由來的纖維素奈米纖維「S-CNF」。「S-CNF」是一款纖維直徑3~4nm的纖維素奈米纖維,最大的特徵是無須使用防腐劑或分散輔助材料,能以100%的乾燥粉末形式進行運輸。「S-CNF」透過硫酸酯化處理而具有高親水性,使用者可輕鬆進行凝膠化或調整濃度,具有高設計自由度。

其他企業因未具備親水性提升技術,生產的CNF僅能以凝膠的形式銷售,且須設置物料儲存管理的專用設備,以致於提高了導入與維護成本。而「S-CNF」不僅不需保管專用設備,粉末材料的質量僅其他企業提供之凝膠狀材料的100分之1左右,將可大幅降低運輸或保管時的成本。

「S-CNF」的乳化穩定性也非常好,分散至水中時,亦能發揮讓水與油乳化的表面活性劑作用,且長時間維持此狀態。「S-CNF」可望應用於塑膠或橡膠的填充劑、薄膜或瓶罐包裝、化妝品機能性添加劑、塗料的增黏或防止沉澱析出等用途,例如黑色塗料原料的炭黑遇水或油會產生沉澱,與「S-CNF」混合則可增加黏稠度以避免沉澱。

Yokogawa Bio Frontier也實際以家庭用攪拌機將「S-CNF」製作成凝膠狀的水分散液。將相對於水0.6質量%的「S-CNF」粉末投入水中後,「S-CNF」開始溶解,無須攪拌即逐漸凝膠化,再以攪拌機處理10秒後,粉末全部變成凝膠且無殘留。將「S-CNF」的水分散液予以塗佈、乾燥後,可製作出具有高透明性、良好阻氣性、抗彎曲、抗拉伸的薄膜,且相較於一般CNF薄膜具有更高的平滑性,可望活用於食品的鮮度保持或長期保管等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xtech.nikkei.com/atcl/nxt/column/18/00001/0635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