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高粱纖維製造CNF,將取代玻纖應用於車用零組件

 

刊登日期:2021/12/1
  • 字級

豐田汽車(TOYOTA)旗下零組件製造子公司–豐田鐵工將與名古屋大學展開植物由來纖維之共同研究,計畫從高粱提取出纖維素奈米纖維(CNF)以取代混合於樹脂製品中的玻璃纖維。研究團隊預計在2024年前實現製品化,將可望有助於促進碳排放減量。

目前利用高粱原料纖維混合至汽車零件中的嘗試較為少見。高粱的外觀與甘蔗相近,都擁有甘甜的莖桿,但甘蔗僅能在熱帶地區栽種,且需要一年以上的生長期,而高粱即使在溫帶地區亦能種植,並具有3~4個月即可成長的優點。

名古屋大學在日本全國多處據點實驗性栽培高粱,並進行品種改良,以開發出更茁壯、可榨取更多糖液的高粱品種。高粱的用途廣泛,可利用於製造生質乙醇,或是從纖維分離出CNF。豐田鐵工關注到此特點,即與名古屋大學利用改良品種高粱,展開CNF與樹脂的混合研究。

玻璃纖維在粉碎回收之際,強度會顯著下降,而CNF即使回收再利用,其品質不會有所改變。且CNF除了有源自於植物的特點之外,另有重量輕、強度與玻璃纖維相同的優點,故可望廣泛應用於樹脂產品中。

今後的課題則是降低價格。玻璃纖維的單價約為每公斤200日圓,而CNF高出10倍,約為2000日圓。為了實現低成本化,豐田鐵工與名古屋大學將推動在製造過程中CNF與高粱有效率分離之研究。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FD16BPV0W1A111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