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開發可提升生質燃料產收率之人工酵母

 

刊登日期:2021/9/13
  • 字級

麻省理工學院(MIT)開發了一項利用稻稈、雜草等糧食作物以外的植物做為生質乙醇原料的手法,透過操作酵母,提高酵母對於乙醇耐性的技術,讓纖維素類生物質的分解副產物–醛類(Aldehyde)轉換成乙醇。

稻稈、雜草、玉米秸稈等纖維素類生物質一年約可生產10億噸,且不會與糧食作物產生競合關係,可望取代玉米應用做為能源作物而備受期待。一旦纖維素生物質達到實用化,推估最多可取代美國約50%的石油使用量。唯纖維素類生物質不易分解,且會產生多種對於生成乙醇之微生物有害的醛類等副產物,因此現階段未能應用於生質燃料用途。

研究團隊在生產微生物的酵母中置入可將醛類轉換成乙醇的酵素,並透過強化酵母的膜,使其能在高濃度的乙醇中生存。結果顯示,相較於既有的酵母株,新酵母的乙醇產收量提高了80%,乙醇生產量增加至可與玉米乙醇匹敵的水準。

MIT表示,透過實證已確認利用新酵母可實現風傾草(Switchgrass)、麥稈、玉米秸稈等5種纖維素類生物質的乙醇高產收率化。除了乙醇之外,研究團隊也成功地在酵母中置入了可將醛類轉換生產生質塑膠前驅物(乳酸)的酵素。今後新手法將可望應用於生質柴油、生質塑膠等物質的生產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809_expand-biofuels-reach.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