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IMS開發可容易分解、再生利用的環氧樹脂

 

刊登日期:2021/9/13
  • 字級

日本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利用天然由來的胜肽「穀胱甘肽(Glutathione)」,做為觸媒,開發了一項可簡單分解的環氧樹脂。研究團隊在環氧樹脂的網絡構造中導入了可利用穀胱甘肽切斷的二硫基(Disulfide Group),僅須浸漬於穀胱甘肽水溶液,就能將固態狀的環氧樹脂予以分解。分解物可再生利用,儲存模數(硬度指標)與分解前的環氧樹脂同等程度,且反覆再生利用也未見有性能降低的狀況。穀胱甘肽是一種生物體物質,未分布於自然環境中,自行分解的可能性低,而環氧樹脂般的熱硬化樹脂一般難以回收再利用。今後研究團隊計畫將新技術進一步應用於碳纖維強化塑膠(CFRP)的樹脂、碳纖維的分離用途。

新開發的環氧樹脂係藉由導入的反應性官能基(二硫基)與穀胱甘肽的硫醇基(Thiol Group)產生還原反應,進而造成環氧樹脂網絡構造的崩壞。此外,溶出至水溶液的樹脂成分透過熱加工,促使經過轉換的硫醇之間發生氧化反應,進而含有穀胱甘肽基的環氧樹脂網絡構造再度復活。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