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JiRCAS與NARO從玉米根部發現天然硝化抑制物質

 

刊登日期:2021/9/13
  • 字級

日本國際農林水產業研究中心(JiRCAS)與農研機構(NARO)在玉米根部發現了生物硝化抑制物質(Biological Nitrification Inhibitor; BNI),同時也是世界首度發現的成果。利用此項產生能力,將可望藉此減少氮肥使用量,進而發展出新型態的環保型農業系統。

研究團隊在玉米根部的表層抽取物進行BNI物質的探索,進而發現了具有高活性的新物質,確認其化學構造並命名為「Zeanone」,且同時也發現了「HDMBOA」等3種活性物質。包含「Zeanone」在內4種新物質的BNI活性量合計約佔整體玉米根部45%的BNI活性。

目前全球使用的氮肥推估有50%以上未被農作物利用而溶脫、流出至農地之外,而玉米則是世界上種植量最大的農作物。透過本研究將可望藉此強化玉米BNI物質的能力,進而減少氮肥損失與環境污染,並有助於改善地球的氮素循環。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