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OIST開發長壽命、充電時間短、再充電時間長之鋰硫電池

 

刊登日期:2021/9/12
  • 字級

沖繩科學技術大學院大學(OIST)開發了一項透過加速製造過程以減低溶解的可能性,並可吸收掉多餘生成物的鋰硫電池用複合材料,進而成功地開發出長壽命、充電時間短,且至再充電所需時間較長的鋰硫電池。

硫黃與鋰反應之際所生成的多硫化鋰容易溶解於多硫化物中,而多硫化物是造成電池性能降低的原因。此次OIST研究團隊採用奈米碳管(CNT)的架構,並於上方塗佈氮化鈦(TiN)與二氧化鈦(TiO2)的塗層,開發出新複合材料。

二氧化鈦能吸收製造過程產生的多硫化物,氮化鈦則具有將多硫化鋰加速轉變為最終生成物–硫化鋰(Li2S2或Li2S)的效果,藉此將可抑制電池性能降低的原因形成。此外,為了將電池效果提升至最大限度,透過nm單位的塗層調整,確認以10 nm氮化鈦與5 nm二氧化鈦的構造能達到最佳效率,進而成功地開發出長壽命、充電時間短,且需要再充電的時間較長之鋰硫電池。另經過200次反覆充放電後,電池效率幾乎未見有所變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oist.jp/ja/news-center/press-releases/3650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