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ignyte利用石墨、酚醛樹脂,展開全固態電池負極材料開發

 

刊登日期:2021/7/19
  • 字級

日本Lignyte 公司計畫利用石墨(軟碳)與酚醛樹脂(硬碳)組成的複合材料,展開全固態電池用負極材料的開發。經過熱處理予以碳化的酚醛樹脂以石墨包覆,將可確保強度,進而提升電池的耐久性。今後在大阪產業技術研究所的協助之下,將展開新複合材料對電池特性的影響性評估,預計在2021~2022年內完成樣品,並進一步對電池業者展開提案。

Lignyte是在1924年創業的老牌化學企業,酚醛樹脂相關銷售佔營業額9成比例,旗下擁有酚醛清漆型(Novolac)與可溶酚醛樹脂型(Resol)製品,尤以固體型可溶酚醛樹脂在日本國內位居市佔首位。除了供應樹脂之外,Lignyte也致力於結合酚醛樹脂與石墨的複合材料開發,其中在電池相關用途方面,以厚度數μm的可溶酚醛樹脂被覆於鱗片狀石墨表面的複合材料「GPS」已被採用於耐火磚黏合劑、燃料電池隔離膜材料等用途。另有其他酚醛樹脂與石墨的混合製品應用於鋰離子電池(LiB)負極材料用途。今後針對全固態電池材料,將就增加石墨可濕性、酚類選定等進行研發,並計畫展開結合糠醇(Furfuryl Alcohol)等呋喃類的複合材料開發。此外,Lignyte亦將進行熱處理條件的最佳化評估,並與大阪產業技術研究所就碳化物在構造或電池特性的影響進行檢證。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