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A與JAL加速脫碳化,採用國產永續航空燃料於定期航班

 

刊登日期:2021/7/13
  • 字級

全日本空輸(ANA)與日本航空(JAL)陸續在6月將國產「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AF)」搭載於定期航班。與一般航空燃料相比,SAF的碳排量約可減少8~9成,可望在航空業界脫碳化進程中發揮關鍵作用。唯目前日本使用的SAF全數仰賴輸入,因此希望藉由航空客機的擴大利用,找出建構國內供應網絡之際將會面臨的課題。

日本兩大航空公司首度在同一時期展開國產SAF的定期航班運行。此次採用的SAF係由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分別與IHI、三菱POWER共同開發中的燃料,IHI使用藻類,三菱POWER則運用木質生物質為原料製造生質燃料,兩者皆預期在2030年左右達到實用化。

與利用原油精製而成的既有航空燃料相比,SAF所帶來的環境負荷較少。ANA已在2020年於日本啟航的定期航班上採用進口的SAF,而此次則是首度採用國產SAF。而JAL亦在2021年已運用二手衣物製成的國產SAF搭載於定期航班上。

航空業界排放的二氧化碳有9成以上來自於使用的航空燃料,但目前與脫碳緊密關聯的SAF供應市場約有5分之4由歐美勢力掌控,日本國內也尚未有達到商用生產的事業機構。因此對於日本航空公司而言,為了實現低價格且穩定的SAF採購,SAF的內製化與供應網絡的建構成為迫切需要解決的課題,ANA等航空公司也積極強化與國內外製造業者的合作規畫,以期達到早期國產化之目標。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150K20V10C21A6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