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子零組件大廠設備投資總額超過1兆日圓,MLCC、全固態電池為主要標的

 

刊登日期:2021/6/19
  • 字級

5G行動通訊、電動車(EV)將是未來幾年科技產業成長的主要動能,日本電子零組件業者也紛紛擴大2022年3月期(2021.4~2022.3)的設備投資,8家企業的設備投資額合計超過1兆日圓,與前期相比增加約3成。雖然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擴大、半導體產能不足、客戶端的庫存量攀升等內外交迫的影響,但以中長期來看,市場維持擴大態勢,故希望透過積極投資,搶攻市場商機。

京瓷(Kyocera)2022年3月期的設備投資額較前期提高45%,增加了約1,700億日圓,其中需求旺盛的5G相關零組件的產能則比前期增加10%以上,預計將對製造陶瓷構裝元件(全球市佔首位)的鹿兒島工廠、生產有機封裝材料的京都工廠等進行投資。

TDK計畫將2022年3月期設備投資金額3,000億日圓的6成投入高容量蓄電池(Power Cell)的技術革新、開發等相關投資;另外也將增加家用蓄電池系統、電動機車相關的生產。相較於鉛蓄電池或圓筒形鋰離子電池,TDK的高容量蓄電池更容易獲得機車的加速感,因此在中國高階電動機車上的採用日漸擴大。

位居積層陶瓷電容器(MLCC)龍頭的村田製作所雖然投資金額較前期減少,但前期是包含了土地等費用在內,若以製造產線單獨來看,2022年3月期投資金額不亞於前期。村田製作所計畫在滋賀縣設置全固態電池的量產產線,將供應至穿戴式裝置用途。而功率型圓筒型電池的訂單狀況維持需求旺盛的水準,且尚有未出貨訂單,因此仍有一定投資的必要。

太陽誘電則是計畫2022年3月前MLCC的生產能力較前期提升10~15%,並將擴大MLCC原料–鈦酸鋇的產能。

雖然各廠已評估會有半導體產能不足而須調整生產的可能性,但預期將會是短期現象,在汽車或手機搭載的電子零組件數量逐漸增加的背景之下,今後市場將持續呈現擴大基調。

日本電子零組件大廠2022年3月期投資計畫

京瓷

增強封裝材料、MLCC產能

村田製作所

量產全固態電池

日本電產

增強車載用馬達、馬達內製化

TDK

高容量蓄電池的產能增強

MinebeaMitsumi

建設多目的工廠

ALPS ALPINE

增強智慧型手機攝影機用致動器

ROHM

增產次世代功率半導體等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27271
分享